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黄河蜿蜒路曲折 辽阔大地双龙游

日期: 2022-06-22 09:27:20 来源: 山西晚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2018年起,山西黄河、长城、太行3条旅游一号公路开始建设并陆续开通投入使用。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从偏关的老牛湾开始,连通了山西忻州、吕梁、临汾、运城4个沿黄市。
  流淌了千万年的黄河,伫立了数百年的烽堡,见到了新的伙伴。
  从此,它们将一起经历风云雨雪,共同度过无尽的岁月。
  当然,也将见证人世间沧海桑田的变化。
  忻州黄河沿岸地区,历史上一直是远离繁华的偏僻地区,气候干旱,土地贫瘠,居民困苦,不得以背井离乡,远走口外,只留下了一首首凄苦的歌谣。
  但是,地方偏僻,却不是没有美景,长河落日,古堡烽烟,壮美景象总能激起边塞诗人的豪情;土地贫瘠,却不是没有特产,羊肉山蘑,小米杂粮,故土风味总能勾起他乡游子的愁绪。更重要的是,居民困苦,并没有磨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反而生就了坚韧刚健的气魄。
  所有的憧憬,在黄河旅游一号公路通车后,变成了现实。
  位于偏关段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于2020年通车,长约54公里。
  它是景观路,像大地上另一条巨龙,与黄河相伴而行,让人饱览沿黄秀美的山河。而它也步入画卷,共同组成黄河偏关段的风光长廊;
  它是发展路,旅游公路干线和支线紧密交织,织就了渗透到每个乡村的路网,成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坚实依托;
  它是生态路,旅游公路延伸到哪里,绿色就蔓延到哪里。青山苍翠如黛,黄河碧波荡漾,而旅游公路就是铺陈绿色的画笔。
  路,代表着方向,象征着希望,预示着未来无数的可能。

采写:山西晚报记者 李遇
  摄影:山西晚报记者 马立明 胡续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