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多措并举遏源头 综合施策抓整治

日期: 2022-05-20 13:06:09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多措并举遏源头 综合施策抓整治

——太长高速公司路网运行保障三中队从源头上遏制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势头

近期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为认真汲取教训,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太长高速公司路网运行保障三中队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事故多发段为切入点、狠抓隐患排查为关键点、突出专项整治为落脚点”的工作思想,从严从实从细、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做好路网安全保畅各项工作,坚决从源头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稳定的道路运输环境。

一是精准科学分析研判。中队紧紧围绕事故多发路段、事故时间点以及事故原因等方面,认真细致梳理、科学分析研判历年来辖区每公里发生的交通事故,特别是对近三年来风险路段事故的成因和特点进行分析,建立清单台账,真正对重点路段、重要部位和重大事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从源头抓好风险管控,为预防交通事故综合施策和科学研判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广泛深入开展宣传。以当前正在开展的“5•12”防灾减灾日、“路政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高速公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及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相关政策。同时,通过在所辖0各治超点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标语、服务区悬挂条幅,加强对《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路政管理规定》、《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公路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力度,通过现场发放宣传单,了解货运司机和群众合理诉求,教育引导广大司乘朋友树牢交通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事故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高速公路沿线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扎实推进风险治理。加强与高速交警、路产维护等部门联勤联动,加大巡逻频次,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加大对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的管控力度和治理力度,坚决做到安全隐患排查到位、督促到位、治理到位,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连日来在辖区K920事故多发段,中队领导多次联合涉路协作单位对路面情况进行勘查会商,通过多部门联勤联动,采取了为事故多发路段设置声光锥桶,在道路中间分隔带安装警示爆闪加强防撞护栏,实施路面摊铺力保道路畅通整治等多项措施,有效保障了过往司乘安全通行。同时,中队联合多部门加强路面施工监管,开展岗位安全宣传教育,对辖区施工路段违反操作规程序的,及时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施工立整立改,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四是守稳守牢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与中队全员签订岗位安全生产责任状的形式,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到每一位队员;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日检、周检、月检机制,要求大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安全生产工作,履行好路网运行保障职责,真正形成“中队上下联动、班组齐抓共管、全员落实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是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信息畅通,做好路网运行监测。严格执行交控集团16类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标准,强化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确保路况信息及时、准确、完整、闭合,杜绝发生路况信息漏报、迟报、瞒报和脱岗现象,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李锐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