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我国港口和高速公路智能化改造成果显著

日期: 2022-03-08 10:45:52 来源: 山西交通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记者从3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带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能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体验和物流便捷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今年将留足空间、给足政策、加足马力,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新基建已成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在智能交通领域,港口和高速公路智能化改造成果显著,电子地图全面覆盖,电子客票全面普及,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超过90%。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扩大有效投资是今年的重点工作,新基建是重要发力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今年新型基础设施主要由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降低投资门槛,让社会资本充分发挥作用;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要为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加快相关领域改革,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过去一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势头强劲,城市群、都市圈承载能力稳步提升。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和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轨道上的长三角”“轨道上的粤港澳大湾区”,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培育现代化都市圈。

近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接触式、流动性、聚集性服务消费受冲击较大,去年全国交通客运量同比下降14.1%,国内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别仅恢复到2019年的54%和51%,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仍非常繁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介绍,今年将培育消费新增长点,进一步拓展县乡消费,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落实好支持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纾困帮扶措施,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稳定增加大宗消费。

当前,我国消费更趋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智能、绿色、健康成为居民消费新潮流。胡祖才表示,今年将大力发展绿色消费,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推进商品包装和流通环节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循环化,强化废旧物资循环利用。

记者 梁熙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