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普及智能交通 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日期: 2022-03-08 09:01:23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近年来,在智能交通领域,国家已加速出台相关政策,许多地方政府也积极推进落地。但部分地区仍存在建设缺乏协同、碳减排效益评估缺少统一标准等情况,制约了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的全面发挥。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建议从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快推广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支持和鼓励地方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统筹智能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推动一次性集成商向持续性运营商模式转型。引导政府主管的国有企业或平台公司加速构建智能交通运营商功能或成立专门公司,支持科技企业以技术和运营经验等赋能智能交通运营商。鼓励地方适度超前部署智能交通新型基础设施,扩大车联网先导区和“双智”试点覆盖区域,通过规模化探索应用价值。二是建立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效益评估标准。联合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和领军企业,加快开展碳减排效益评估标准研究,制订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的量化计算规则,让原本难以评价的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效益变得可量化、可统计、可评估,探索自动驾驶运营商等新主体的碳减排效果评估,认定其减碳价值。三是开展个人碳积分激励制度试点。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激励政策,构建公众碳排放相关数据平台,探索个人绿色出行碳积分与公共服务优惠政策挂钩机制,提升公众绿色低碳出行获得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