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晋 等
访谈主题: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山西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和寄递物流疫情防控工作
访谈嘉宾: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晋 等
访谈时间: 2022-05-18
访谈状态: 已结束
访谈简介: 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我省部分地区物流梗阻,产业链、供应链运转不畅。在落实国家保通保畅政策的同时,4月22日,我省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多部门多系统联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交通运输大动脉“血脉通畅”,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线留言 访谈效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本期在线访谈。进入4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多地出现公路拥堵、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对社会经济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攻坚物流保通保畅难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良好成效。

现在邀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晋,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丙福,省邮政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赵光介绍我省物流保通保畅及寄递物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取得的成果。

[王晋]交通运输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平稳的重要支撑,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由于各地疫情影响到了交通通行,部分地方出现了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2〕3号),国务院4月18日召开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刘鹤副总理对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省制定下发了物流保通保畅的10项举措。省交通运输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全力攻坚,主要从组织领导、关键环节治理、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综合施策。

一是高位推动抓好组织领导。按照国务院要求,省级层面成立了由书记、省长任组长,相关的四个副省长任副组长,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工信厅、省卫健委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同时要求各市对照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主体责任。目前,大部分市和县(区)领导机构已成立,并开展了履职工作。

二是系统谋划抓好顶层设计。针对各地交通卡口防疫检查政策不一、随意性大等原因导致通行效率低等问题,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提出了10项保通保畅的具体措施。省物流保通保畅办会同省疫情防控办出台了《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关闭审批办法》《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实施方案》《防疫检查点货运车辆检查内容及流程》等保通保畅的操作规范。对全省交通卡口防疫检查的标准、流程进行了统一和规范,有效解决了入晋返晋过境货车司机查验流程繁琐、等待时间长等问题。

三是全力以赴抓好疏堵保畅。坚决纠治违规堵塞阻断公路问题,按规定撤销了设在高速公路主线的7个和服务区的2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恢复了关停的10对服务区和25座收费站,目前全省服务区和收费站没有关停情况。大力化解路网拥堵车辆滞留问题,截至4月25日,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有拥堵的仅剩10个,较前段高峰时期减少4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滞留货车由前段高峰时期的近1200辆降至79辆;高速公路日均货车通行量22.8万辆,已恢复至日常货车通行量的78.3%。

四是用心用情抓好服务保障。积极做好货车司乘人员服务保障,在25个车流量较大收费站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提供咨询、开水、如厕等基本服务;在14个服务区设立了移动厕所,为健康码红、黄码滞留司乘人员提供如厕服务。指导各地主动服务,加大《通行证》发放办理力度,目前全省128个《通行证》办证地点,已发放《通行证》3.25万张。充分发挥12328交通服务热线,对群众来电即报即查、即接即办,半个月以来共处理投诉咨询来电27.85万件。

五是坚决有力抓好督导检查。联合省公安厅交管局、省卫健委等部门组成11个督导组,对各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保通保畅工作部署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已纳入省委督查事项。

目前,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已取得初步成效,随着我省相关规定和措施的实施,保通保畅的效果会越来越显现。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与公安、卫健、发改、工信等部门齐心协力,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主持人]此次清徐韵达快递疫情的突然暴发,让社会对寄递安全高度关注。为做好寄递物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寄递物流及从业人员输入风险,省交通运输厅、省卫健委联合印发《山西省寄递物流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郭丙福介绍《山西省寄递物流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相关内容。

[郭丙福]4月13日以来,省委第八十一次、八十二次、八十三次、八十四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先后就寄递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坚持强化人、物、环境同防,完善寄递物流业疫情防控管理办法,抓好防疫人员规范操作及自我防护培训,坚决阻断社会面传播,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寄递需要。

该《方案》共4章22条,主要对总仓改扩建、寄递物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杀、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助企纾困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进一步细化举措,制定《山西省寄递物流疫情防控总仓管理指导意见(暂行)》,明确总仓是寄递物流入晋“第一落点”的寄递件集散中心。

《方案》和《意见》明确要求寄递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持岗位证和健康码上岗”管理措施,各寄递物流企业要周密组织从业人员做好健康监测、疫苗接种、核酸和抗原检测等工作。对于进入总仓的人员一律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总仓工作人员、从业人员要编号登记造册,实行一天一核酸检测、一天一抗原检测交替进行,不得间断,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不准上岗。

对于直接与境外人员、国际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寄递件接触的一线作业人员以及其他高风险岗位人员,均要接受疫情预防教育培训,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不符合条件的转岗工作。一线作业人员在处理国际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寄递件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在非工作期间,避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高风险岗位的总仓工作人员轮休期间实施“7+5”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寄递物流方面。对进入总仓的寄递件要做好核酸抽检和预防性消杀防疫工作,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凡出必消、人物同防。对于进入总仓的寄递件一律执行“六面消杀”管理,对出离处理场所的寄递件实行全面消杀,未消杀到位的严禁离场。对寄递物流运输车辆、揽投车等运输工具实施装卸一次消杀一次。对来自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寄递件实行分级专区管理,并静置4至7日。

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山西省寄递物流行业总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全省寄递物流疫情防控总仓重点检查10项内容,并根据总仓分布情况,派出专项检查组开展一线督导检查。

[主持人]太原韵达快递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强化全省寄递物流疫情防控,在全省实施寄递物流总仓(分拨中心)管理,在全国尚属首例,推进这一模式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将如何实施管理?请省邮政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赵光介绍一下

[赵光]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邮政局、省委、省政府关于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人”“物”“环境”同防,组织对全省寄递物流入晋第一落点的寄递件分拨中心进行改建、扩建,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

目前全省具有第一落点总仓性质的寄递件分拨中心共56个,对其加强管理是省委、省政府审慎研究、因地制宜做出的重要决策,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寄递物流疫情防控及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对于强化全省寄递物流疫情防控和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这项工作,我省出台了《山西省寄递物流疫情防控总仓(分拨中心)管理指导意见(暂行)》,意见明确了一个标准(总仓建设不是新建,而是改建、扩建);

确定了两个原则(一是不给企业负重;二是不层层加码提级管控);

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要进行六面消杀,对寄递件外包装各表面全覆盖、无死角消毒;二是要对寄递件分拨中心实施分区分类管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的管理),切实织密寄递物流防控网。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在强化全省寄递物流疫情防控,实施总仓(分拨中心)管理过程中——

对于低风险地区寄递件消杀后即可作业处理;对进口国际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寄递件在总仓(分拨中心)静置处理后,省内后续各作业环节,无需再作静置处理。对总仓(分拨中心)管理要切实达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凡出必消、人物同防”。

寄递服务具有全程全网的运行特点,寄递渠道中的重要节点运行状态,会对若干邮路甚至全网运行产生影响。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将坚决按照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指导全省寄递物流企业进一步优化调整网络运行和作业组织,切实做实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为全省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及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主持人]有一些货车司机反映,由于疫情防控影响到交通通行,有的司机滞留在路上或高速服务区,甚至有被封闭在车内的情况。也有企业反映近期物流不畅,生产物资不能及时运达,影响了正常经营。请问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晋,目前山西货运物流领域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哪些?将推出哪些措施进行解决?

[王晋]受疫情影响,我省多地出现公路拥堵、货车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经过调研和梳理发现,问题表现在:一些地方防疫简单化“一刀切”、检查程序繁琐、通行管控措施不一致、车辆拥堵应急处置不及时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同省卫健委进行了调研,研究起草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经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印发全省。

针对严防简单化、一刀切的问题。《意见》要求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查点,严禁在普通公路同一区段同一方向设置2个(含)以上防疫检查点。严禁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因疫情防控需要进行临时关停的,须报省物流保通保畅领导组批准后方可实施。

针对检测程序繁琐耗时长的问题。《意见》要求各交通卡口防疫检查点实行“客货分离、货车优先”政策。根据收费站货车日均流量,分类设置货车专用检查通道。

针对货车通行管控政策不一致的问题。《意见》要求严格执行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机,要直接放行。如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或健康码为黄码,或通信行程卡带*的,可以采取核酸检测加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要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车辆通行。在公路防疫检测点,为货车司机免费进行核酸、抗原检测,即要求实现入境货运物流司乘人员“即采即走即追”。

针对拥堵应急处置不及时的问题。《意见》要求防疫检查点应设在收费站外广场及以外区域,原则上应距收费站口不少于100米。当拥堵长度超过500米时,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交通疏导,增派人员力量,确保道路畅通。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意见》在全省各地落地见效

[主持人]受疫情影响,我省部分地区物流梗阻,产业链、供应链运转不畅。4月22日,我省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多部门多系统联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交通运输大动脉“血脉通畅”,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请王晋副厅长介绍一下目前的进展和成效。

[王晋]4月份,受到疫情影响,我省部分企业原料和成品运输受阻,影响逐步延伸到了生产端。如何保证原料运得进来、产品运得出去,是不少公司面临的主要难题。政企合力发挥作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公安、防疫等多个部门,为包括太原重工轨道公司在内的300多家企业办理了近3000张通行证,打开了疫情期间物资保障的绿色通道,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针对交通运输以及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国家从4月起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着力打通物流大动脉的堵点和卡点。4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不得简单以货车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星号为由,限制车辆的通行。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十项重要举措,提出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

4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物流保通保畅及寄递物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省委、省政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提出了10项保通保畅的具体措施,并对全省交通卡口防疫检查的标准、流程进行了统一和规范。

针对广大货车司机比较关注的通行管控措施,我省严格执行全国核酸检测证明互认通用,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货车司机,只要健康码正常、体温检测正常,就可以一律放行。

我省制定下发的一系列政策,第一,解决了“乱”的问题。《防疫检查点货运车辆检查内容及流程》解决了各地检查政策不统一问题,对全省防疫检查点需检查的流程、事项和内容进行规范。第二,解决了“关”的问题。《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关闭审批办法》解决了各地随意关停收费站的问题。对于确因疫情防控需关停的,要严格进行审批。而且在临时关停期间,收费站必须保持开通一个车道,确保应急、救援、重点物资运输的通行需要。第三,解决了“堵”的问题。各地根据车流量、收费站出口车道数量,按照“一站一策”和“客货分开、货车优先”的原则,分类设置防疫检查通道,最大限度地保障车辆快速通行。目前,全省防疫检查点每辆车由原来检查时间15—20分钟下降到了1—3分钟。

随着中央到地方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组合拳的先后出台,各地疫情防控政策逐步精细化、合理化,物流节点和从业人员陆续开放和返工,货车通行问题极大缓解,油价气价逐步回落,运价也基本回归理性,货运业务基本恢复正常。

[主持人]企业和社会大众对保通保畅工作成效的感受最为真切,那么企业和市民是如何评价保通保畅工作的?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郭丙福介绍一下

[郭丙福]有企业负责人这样评价政策实施的效果,“比如说实施货运司乘人员‘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建立‘白名单’制度,切实解决了我集团20余万名货车注册司机行车难、停车难、休息难、就餐难问题。”山西汽运集团董事长王均国介绍,我省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精准有效,“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市场信心得到有力重振,我公司正抢时间、抢进度,加紧恢复正常货运经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不少市民也表示,因为疫情停滞的物流运输也逐步恢复正常,网购的东西也能很快收到了。

截至5月15日,山西省交通运输审批部门累计核发通行证54593张,全省公路防疫检查点、高速公路服务区核酸检测点累计为约100万人次货车司乘人员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目前,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已恢复至日常平均水平的94.7%,普通国省道货车通行量恢复至日常平均水平的92.8%。

这场针对物流的保卫战不仅关乎物流本身,更关乎背后的经济民生。一辆辆南来北往的货车,运输的是城乡居民急需的生活物资,运输的是工厂企业开工复产所需的原料和产品,运输的更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基础和信心。

[主持人]谢谢各位领导的介绍,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