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9755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16-03-29 00:0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08〕4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6〕3号)要求,由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8个方面的内容。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网站(https://jtyst.shanx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文源巷33号,邮编:030001,电话:0351-4663003)。

一、概述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厅继续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为目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水平,并将此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布置和检查验收。

(一)厅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厅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组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厅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按照《条例》要求,根据我厅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领导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厅机关和厅直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结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高效开展。

(二)夯实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的运行和维护工作。依托改版后的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在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二是加强培训交流。由厅办公室、厅人事处、厅工会、厅信息中心牵头,通过举办交流座谈会以及培训会等,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切实有效的推行。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四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据《山西交通网管理办法》《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行了严格规定,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无误。

(三)推进规范运行。

为积极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在《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和《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基础上先后进一步调整优化了《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积极落实已制定的贯彻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新的相关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方式及程序》,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工作流程,规范了受理环节及程序,明确了办理时限和岗位责任,确保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科学有效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在山西交通网公开政府信息87999条(次),其中,网站公开政府类信息在线服务(行政许可事项)80494条,占91.47%;公众互动(厅长信箱、网络信访)257条,占0.29%;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件,占0.01%;其他各类政府信息7243件,占8.23%。

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和其他公开载体作用,2015年度厅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次,就社会广泛关注的“三减两免” 政策进行解读;厅机关党委在党务公开工作方面积极拓展手机短信平台作用,并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布党建短信9129余人次。厅信息中心在多次交通运输重大事项上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全年运用政务微博发布微博信息200余条。厅新闻中心在2015年11月28日正式开通“山西交通”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微信公众信息45条。这些新型的政务公开载体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厅政务公开的普及性、多样性和便民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拓展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我厅将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全部纳入厅政府信息公开范畴,并及时公开。

二是做好信息解读。我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解读以及公众关注热点问题跟踪回复。通过互联网信息和12328电话平台信息的采集,对项目建设工程费用以及进展情况、行政审批事项等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和相关重要信息,由各业务部门制定相应的解读和回应方案,确保公众及时获得有效信息,树立交通运输良好形象。

三是丰富公开渠道。认真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公布交通运输重大事项;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及时报道交通运输工作情况。通过在线访谈,就公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实现与公众的交流互动,并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布党建短信9129余人次,运用政务微博发布微博信息200余条。同时,2015年11月28日开通“山西交通”微信公众平台,极大提高了交通运输政务信息公开的影响面。

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全年办理省委社情民意办及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转办的涉及收费管理、高速公路建设等方面事项34件,全部按时回应,并有多件办理事项得到省委社情民意办的肯定。

五是推进交通运输行政审批阳光运行。

1.完善政务综合服务平台。2015年5月1日起,我厅将厅直各局和厅机关处室的所有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集中管理。将路政、运政、海事3类行政许可服务纳入交通运输政务大厅统一办理,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厅式对外、一站式服务”规范化管理,并通过政务大厅电子触摸屏、LED屏、印发宣传册特别是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法律依据等。2015年,政务大厅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1761件,其中,超限运输许可11008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627件,涉路施工许可106件,新增综合受理窗口受理20件。同时,在各地市设置的远程政务服务窗口办理的事项48609件。所有受理审批事项无一超期,无一投诉,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2.高效便民、规范透明。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统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业务标准,所有事项纳入网上平台规范运行,深化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分别明确了办理时限、限时办结;对于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和要求的,立等可取。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当时能办不过点,当天能办不过夜”。针对外省服务对象在政务大厅办理不便利的实际情况,在全省11个市和2个出省口(太旧、忻阜)增设了13个路政服务大厅,并在超限运输车辆较多的路段,设立超限运输办证点6个(晋济、晋焦、灵山、侯禹、太佳西和太重),使之成为政务大厅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终端,就近提交资料,就近办理手续,既解决了办事人的舟车劳顿之苦,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3.先点后面,网上直办。建立网络大厅和物理大厅兼容共存、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行政审批服务方式。依托省厅门户网站和行政审批虚拟大厅,2015年已启动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直办。厅直四大局已起草网上审批试点方案,制订网上审批流程,力求通过“一张网、一事项、一条线、一户企、一辆车”,迈出第一步,实现“零突破”,按照“积极稳妥、先点后面”的原则,深入推进阳光行使权力。

(1)开展事项网上审批试点。

先行选择省公路局、省高管局超限运输许可事项开展网上行政审批的项目试点。

(2)开展企业网上审批试点。

对诚信守法的运输企业以及实施“季票”管理的企业,要充分发挥企业自律机制和企业诚信意识,在不影响安全运营的前提下,先行开展超限运输网上审批的企业试点。2015年8月26日起,已在部分运输公司开展试点,目前,已为7家企业和16家个体共办理了38件季票审批,现正在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六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交通运输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压减三公经费预算。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项目外,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进行了详细公开,根据省财政厅要求,已详细说明了公务接待(含外事接待)、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并认真落实省财政厅的政策要求,对年度预算和决算进行仔细编制,并予以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根据《条例》及《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方式及程序》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方便了公众申请。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4项,均按规定进行了有效回复,并得到申请人肯定。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山西交通网共受理公众咨询257件,内容主要涉及交通运输执法、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公路建设工程项目规划审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展、超限超载等事项。截至发稿办结224件,办结率87%,其余正在办理过程中。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收到公民行政复议申请事项1件,内容涉及公民申请公开签订征地拆迁协议等政府信息事项。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审结,作出不予支持的决定。无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出行政诉讼,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求、新常态下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通过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中发现,从横向比较看,具有厅行政管理职能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好于其他厅直单位;纵向比较看,厅机关及厅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好于基层厅属单位。个别单位对外应公开的内容不全面,更新不及时,对内应公开的事项不落实,流于形式。

2.服务意识不强,认识还不全面。系统内个别单位没有充分认识政务公开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对公开的内容、方法、形式、载体有不同理解,在对外公开与对内公开的把握上不准,公开政绩多,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和管理公开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3.检查指导不足,长效机制尚未形成。系统内部分单位只是按照省厅要求按部就班开展政务公开,未能主动完善工作机制,未能明确本单位对外、对内应公开的事项清单,特别是专业局单位缺乏对下属单位定期检查指导的制度,未能使政务公开规范运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的整体效果。

2016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常态以及“十三五”规划中交通运输信息的公开工作,特别是要善于发现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并认真总结,不断完善改进工作流程和方法,积极创新,全面深入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1.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全体工作人员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正确认识政务公开工作实质、内涵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厅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将各类应对外和对内公开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清理,建立系统性公开目录,用于具体指导和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体系,加强对各单位责任人和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他们进一步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和规定;创新培训方法,切实有效地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提升全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水平。有条件的单位加快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建设,按照厅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逐步实现公开的信息化、网络化、全面化;其他单位按照简便易行、切实有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或触摸屏等公开形式,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新闻媒体,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4.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研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绩效考评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逐步改进和规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巩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有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