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97550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15-03-02 00:03
发文字号: null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08〕4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5〕8号)要求,由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8个方面的内容。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网站(www.sx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文源巷33号,邮编:030001,电话:0351-4663009)。

一、概述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厅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论证,坚持做到年初安排布置,年中督导检查,年底考核验收。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条例》要求,根据我厅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领导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具体承担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组织协调和督促等工作。同时,厅直各有关单位均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各部门和单位专职信息员负责所在处室和单位的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二)加强基础建设。一是加强培训交流。由厅办公室、厅人事处、厅工会、厅信息中心牵头组织信息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交流座谈、监督检查等形式,使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到厅机关及厅直各单位。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了《山西交通网管理办法》《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行了严格规定,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无误。四是加强门户网站的运行和维护工作,以2013年改版门户网站为契机,完善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细化了公开范围和目录,及时更新在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五是制定下发了专项落实方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监督、评议和责任追究,2014年10月对厅直单位进行了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推进制度建设。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我厅在《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和《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基础上先后调整优化了《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同时,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方式及程序》,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工作流程,规范了受理环节及程序,明确了办理时限和岗位责任,确保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科学有效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在山西交通网公开政府信息11448条(次),其中,在线服务(行政许可事项)2172条,占19%;公众互动(厅长信箱、网络信访、网上咨询)226条,占3.5%;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52条,占0.4%;工程建设领域公开信息147条,占1.2%。

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和其他公开载体作用,厅机关党委在党务公开工作方面积极拓展手机短信平台作用,并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布党建短信7581余人次。厅信息中心在多次交通运输重大事项上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全年运用政务微博发布微博信息180余条。这些新型的政务公开载体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厅政务公开的普及性和便民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扩大公开范围。我厅将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全部纳入厅政府信息公开范畴,并及时公开。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清理。以清理规范性文件为重点,结合省委“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了我厅“六权治本”制度建设清单,根据工作需要正在开展《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等24项制度的制修订工作,同时组织力量对目前正在执行的149项制度、规范、意见等规范性文件逐一梳理论证,梳理完成后,将分时段、有步骤地清理和公布。

三是做好信息解读。我厅通过采集互联网信息,有针对性的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对收费、行政审批信息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制订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引导舆论正确解读交通运输行业信息,树立交通运输良好形象。

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全年办理省委社情民意办及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转办的涉及收费管理、高速公路建设、运政管理和路政管理等方面事项35件,全部按时回应,并有多件办理事项得到省委社情民意办的肯定。

五是拓展公开渠道。认真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公布交通运输重大事项;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及时报道交通运输工作情况;并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布党建短信7581余人次,运用政务微博发布微博信息180余条,极大提高了交通运输政务信息公开的影响面。

六是推进交通运输行政审批阳光运行。

 1.搭建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将路政、运政、海事3类行政许可服务纳入交通运输政务大厅统一办理,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厅式对外、一站式服务”规范化管理,并通过政务大厅电子触摸屏、<font new="" roman"="">LED屏、印发宣传册特别是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法律依据等。2014年,共受理审批事项21599件,其中,干线公路、高速公路两个窗口受理超限运输许可20216件,涉路施工许可95件(干线公路29件,高速公路66件);运输管理窗口受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1288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无一例投诉。

 2.提高服务效率。对我厅目前承担的10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分别明确了办理时限、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对原来法定20天办结的事项压缩为10天办结;对于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和要求的,立等可取。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当时能办不过点,当天能办不过夜”。针对外省服务对象,依托各市公路分局和高速公路路政机构在全省11个市增设了13个路政服务大厅,并在超限运输车辆较多的路段,按照“柜台前移”的方式,设立超限运输办证点4个。

 3.推进政务审批信息化建设。依托省厅门户网站,建立了行政审批网上受理系统,现有的10项行政审批(许可)全部实行了网上预受理。申请人可在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上咨询业务、下载表格、提交申请、查阅行政受理及许可结果等信息。2014年9月1日正式启用了行政审批和监察管理平台,将公路、运管和海事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网络互联、业务集成,形成一个合署办公环境,实现了跨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协同办公和行政许可联合审批,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

七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

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项目外,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进行了详细公开,根据省财政厅要求,已详细说明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并认真落实省财政厅《关于压减2014年省直部门公共预算支出的通知》精神,结合年初预算批复情况,对预算安排的会议费、培训费、“三公”业务管理费和工作经费等支出,统一安排10%的比例进行压减,共压减经费699万元,并予以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根据《条例》及《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方式及程序》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方便了公众申请。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项,均按规定进行了有效回复,并得到申请人肯定。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山西交通网共受理公众咨询226件,内容主要涉及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建设情况、道路运输客运市场、公路建设规划、城市公共交通、交通运输执法、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超限超载等事项。截至发稿办结192件,办结率85%,其余正在办理过程中。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收到公民行政复议事项1件,内容涉及公民申请公开征地拆迁协议等政府信息事项。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审结,作不予支持决定。无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出行政诉讼,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新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厅直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上还不够清晰,在对外公开与对内公开的把握上还不够准确,导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上而下的协调指导上力度不够,工作落实上标准不一、程度不同。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仍需进一步丰富与提升。信息公开倚重门户网站,受众面较窄。公开内容多为行业指导性文件、招投标公告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公开不多。

三是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从横向比较看,担负厅行政管理职能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好于其他厅直单位;纵向比较看,厅机关及厅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好于基层厅属单位。

2015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交通运输信息的公开工作,特别是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认真总结,不断完善改进工作流程和方法,全面深入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1.进一步理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正确认识政务公开工作实质、内涵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厅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将各类应对外和对内公开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清理,建立系统性公开目录,用于具体指导和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有条件的单位加快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建设,按照厅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逐步实现公开的网络化、信息化;其他单位按照简便易行、切实有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或触摸屏等公开形式,利用报刊等新闻媒体,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3.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正确引导舆论方向。

 4.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研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绩效考评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逐步完善和规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巩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有成果。

5.加强培训工作。加强对各单位责任人和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他们进一步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和规定,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