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97547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12-03-29 00:03
发文字号: null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电话:0351-4663009。

一、概 述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是省人民政府主管全省公路和水路交通的组成部门,代表省人民政府主管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并对城市客运和邮政业务实施行业指导,主要负责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发展,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和城市客运、邮政发展地方性政策、法规。

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厅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以厅门户网站改版升级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努力为全省交通运输事业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厅领导高度重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我厅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组要求,建立健全了厅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组成员,厅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副厅长担任副组长,厅直单位和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厅机关及厅直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为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厅政务公开领导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针对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情况,提出了新的措施和要求,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纳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坚持把山西交通网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载体,作为展示山西交通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实现“网上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的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信息发布与网站日常维护工作,确保了信息更新及时;从社会关注程度、栏目逻辑关系等角度,进一步优化改进栏目设置,便捷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行政许可在线服务即将实现“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咨询、网络信访、厅长信息等栏目实现了与公众信息互动,做到了回复及时、负责。同时,定期对厅直单位和厅机关处室政务公开工作排队通报并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在厅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积极参与山西交通网共维共建工作,及时提供并上传相关信息,山西交通网点击率和社会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

(二)加强制度建设,扩大政务公开工作覆盖面。

2011年,我厅在已制定的《山西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山西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山西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基础上,根据省政务公开领导组和交通运输部要求,对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科学划分、合并及完善,公布了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行政职能、规划计划、工程建设、统计报告、财务管理、交通规费、科技教育、人事管理、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应急管理、决策信息、咨询投诉、工作动态等16类,为社会公众获取交通运输政务信息提供了便利。结合行业实际,出台了《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凡“三重一大”事项和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经过厅党组或厅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除依法应保密的外,并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执行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在相应范围内公开。重新制定了《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就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和步骤做了详细规定,明确了每个公开栏目信息更新的牵头处室和部门,将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到实处,促进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结合公路建设社会关注度高的实际,先后出台了《山西省公路建设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山西省公路建设项目设计变更监督管理办法》和《山西省公路建设项目分包监督管理办法》等十项监督管理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营造透明高效的交通运输政务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抓住重点环节,创新公开方式。

抓好重点环节的公开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去年以来,我厅抓住行政许可、招标投标、选人用人等社会关注的关键问题,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一是规范了行政许可行为。按照中央、省关于行政许可制度改革和行政许可清理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内容,明确了行政许可条件,减少了行政许可环节,简化了行政许可程序,确定了审批时限,制定了严密的许可规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自由裁量权,坚持做到“一个窗口办理、内转外不转、首办负责制”,并将行政许可项目的内容、条件、程序以政务公开专栏、新闻媒体、网络等多种形式向社会、群众进行了公开,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建立了行政许可监督系统、实现了对行政许可的实时监督制约制度,同时,充分发挥96500交通服务热线作用,围绕群众需求,面向社会提供政策咨询、公路出行、运政服务等实时有效的公众信息服务。二是拓宽了政务公开范围。重点抓了政策法规、政务公告、招标投标、财务收支、车辆清理等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认真开展行风评议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各项制度,初步实现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在公路工程招投标方面,认真执行《山西省重点公路工程建设公开制度》,继续推行重点工程建设联合监督机制,邀请省人大、省检察院、省重点办、省监察厅等七部门联合实施监督,强化对招投标全过程的监督,杜绝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打击串通投标、出借资质、低价抢标、暗箱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了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办法,严格了资金使用程序,对大额物品、贵重办公用品、交通工具等公共支出全部实行了政府采购;对机关购置的一般物品费用、修车用油费、招待费等方面,每年定期进行公开,今年我们还出台《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主动接受监督。三是重点抓了干部人事工作的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去年我厅对厅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提拔了对厅属事业位4名副处级干部,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除少数特殊岗位外,选拔任用的副处级以上干部,都在“中国交通报·山西交通”上进行了公示。对公务员录用、厅属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包括笔试、面试、最终录用),均适时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开,去年公开选拔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5名。四是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对交通运输发展重大成果、重大事件及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正面迎击舆论关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实情,有效引导舆论导向。去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四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山西交通网共发布各类信息5824条(次),其中,政府公开信息117条,公众咨询事项104条,工程建设领域公开信息5603条。政府公开信息117条中机构职能5条(4%),政策法规27条(23%),工作动态(专题报道)75条(73%)。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厅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做好本单位网站,同时采取向上延伸到“中国山西”门户网站,横向延伸到档案馆图书馆,对外延伸到新闻媒体的多种政府信息的发布渠道。围绕服务社会和公众,积极推进办事项目公开。

二是为让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同时方便公众办事,在交通网站公布了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办事指南,专门介绍各事项的审批机关、审批依据、审批时限和是否收费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山西交通网共办理公众咨询104件,内容主要涉及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建设情况、交通运输客运市场、公路建设规划、城市公共交通、交通运输执法、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超限超载等事项。

受理公众咨询事项后,可以直接答复公众的由厅信息中心直接在网站发布办理结果;不能直接答复公众的转入厅政务内网,相关处室提出“回复公众意见内容”后,由厅信息中心在网站发布办理结果。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公开政务信息的更新工作有待继续加强;

2.适应社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关注度,我们在政务公开的多种形式的运用上,如新闻发布形式的运用等还有待提高和规范。

3.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方面,网上受理、网上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等工作还需要继续加强。

展望2012年,我们将继续深化落实《意见》和我省政务公开领导组的各项要求,按照我厅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具体规定,灵活运用多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形式载体,深化全系统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意识,着力在努力营造高效、透明的交通运输政务环境上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要继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及省政务公开领导组、交通运输部相关业务制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从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落实,确保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的同时,不发生任何失泄密事件。

三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及非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同时,不断健全动态性信息的及时发布机制。

四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大力推进网上审批、申报办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五要依托山西交通网及其他宣传渠道,加大信息提供,提高服务质量。结合我厅实际情况,通过有效的对外服务和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

六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厅直单位及厅机关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服务水平。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