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97546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11-03-17 00:03
发文字号: null 关键词:
语种: 中文 信息格式: 文本
标  题: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电话:0351-4663005。

    一、概 述

    2010年,我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2009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厅公开信息资料查阅室,不仅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山西交通运输网上公开信息,而且在厅机关信息显示屏上公开部分信息,同时还建立了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截至2010年底,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正常。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切实做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我厅调整了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由分管副厅长任组长,厅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厅及厅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是承办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等。领导组办公室主任由厅办公室主任兼任,副主任由厅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各处室各出一人为办公室成员。  

(二)继续完善各项制度,形成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

进一步完善了《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分十二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流程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明确了由驻厅监察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结合交通工作实际,科学合理编制公开目录,目录分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行政职能等16个分目录,各分目录下设若干子目录,做到了准确规范、涵盖充分。

(三)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完成了山西交通运输网(www.sxjt.gov.cn)的改版工作,版面设计更加合理,内容更加丰富,并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公开信息上传。同时,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上传工作,将公开信息同时上传省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组织的各类培训,将培训资料印发各相关负责人,做到消化吸收,参考借鉴。我厅组织了由厅机关各处室联络员和厅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再布置、再安排。并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技术要求,做好了上传计算机的设置和内容上传等工作。

    二、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是省人民政府主管全省公路和水路交通的组成部门,代表省人民政府主管全省公路及其设施的建设、养护和路政、运政、水运航政的管理工作,主管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的行政管理工作,主管全省交通客运、货运、汽车维修、汽车站场的规划管理、交通企业的资质审定、汽车驾驶员培训的管理工作,主管全省交通系统教育、职工的培训工作,主管全省地方各级交通部门的业务工作。同时组织编制全省公路和水路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组织公路、水路交通技术的开发和管理工作,组织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的体制改革,组织指导全省交通战备工作。指导城市客运。交通运输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及时公开交通运输信息意义重大。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共公布了涉及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行政职能、规划计划、工程建设、统计报告、财务管理、交通规费、科技教育、人事管理、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应急管理、决策信息、咨询投诉、工作动态等16个分目录的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103条,全部在山西交通网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上面向全社会公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厅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做好本单位网站,同时采取向上延伸到“中国山西”门户网站,横向延伸到档案馆图书馆,对外延伸到新闻媒体的多种政府信息的发布渠道。围绕服务社会和公众,积极推进办事项目公开。

二是为让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同时方便公众办事,在交通网站公布了山西省交通厅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办事指南,专门介绍各事项的审批机关、审批依据、审批时限和是否收费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去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咨询或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山西交通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有待规范,信息检索技术有待加强;二是具体承办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目前只确定了一名兼职人员负责包括上传网站在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化为行政部门的各个环节,形成多项联动方面有待加强。四是在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特别是推进网上办事,探索网上受理、网上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上有待加强。为此,我厅将着重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同时,不断健全动态性信息的及时发布机制。
    二要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积极探索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其他事项的网上办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三要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同时,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信息内容与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次数,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二〇一一年三月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