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1440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3-01-22 08:0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太原公交免费乘车IC卡办理及年检的具体规定

太原公交免费乘车IC卡办理及年检的具体规定

太原公交免费乘车IC卡办理及年检的具体规定

各位市民,您好:

太原公交现有的免费乘车IC卡包括:老年乘车卡、残疾军人乘车卡、两参人员乘车卡、助残乘车卡(包括二级肢残卡)。各类免费卡的具体相关规定如下:
一、老年乘车卡的办理规定
根据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太原市老龄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太原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办法》的通知”(并交综运【2017】185号),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太原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办法的补充规定》的通知”(并交城客【2021】33号)之规定,从2018年5月20日起,年满65周岁以上(含65周岁)的老年人,可到我公司办理老年乘车卡,办理方法如下:
1、所需证件:本人二代身份证或户口簿(需带一寸白底照片)。
2、新办费用

根据《太原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办法》之规定,老年人办卡时须交纳IC卡制作费15元,同时携带公共交通乘车意外伤害险保单。

3、办理地点及办理时间

下元公交IC卡乘客接待中心(7:30-18:30)
五一东街IC卡乘客接待中心(7:30-18:30)
胜利桥东公交IC卡乘客接待中心(7:30-18:30)
火车南站公交IC卡服务点(8:30-18:30)
尖草坪公交IC卡乘客接待中心(7:30-18:30)

二、残疾军人乘车卡、两参人员乘车卡的办理规定
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及交通运输局印发的《太原市两参人员免费乘坐公交车办法》(并交综运【2012】10号)之规定,为方便残疾军人及两参人员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创造良好的乘车秩序,对本市残疾军人、两参人员核发公交乘车卡,办理办法如下:
1、办卡范围
凡持有本市常住户口的残疾军人、两参人员需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者均可办理残疾军人公交乘车卡、两参人员公交乘车卡。
2、办卡办法和地点
残疾军人卡:本人携带由太原市相关部门出具的介绍信,残疾军人证、二代身份证,以上资料复印件一份到公交IC卡乘客接待中心指定网点审核免费办理。
两参卡:由太原市相关部门对我市两参人员统一造册备函(注明办卡人姓名、性别、年龄、单位、伤残等级、住址、联系电话、身份证号码)交至公交集团公司IC卡中心。本人携带两参人员相关证件,二代身份证到公交IC卡乘客接待中心指定网点审核免费办理。

三、助残乘车卡的办理规定
根据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太原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印发的《太原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办法》(并残联【2013】23号)之规定,从2013年5月10日起,凡具有太原市户籍,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均可申请办理助残乘车卡,具体办理办法如下:
1.申请办理助残乘车卡的残疾人,由本人(或监护人)到户籍所在地残联申请,经残联审核后统一向公交集团公司IC卡中心提供办卡人员的个人相关信息。
2.根据残联通知,须本人携带二代身份证、残疾证到公交集团公司IC卡中心指定网点办理免费乘车IC卡。
3.残疾人办卡时须交纳制作费15元,同时携带公共交通乘车意外伤害保险单。
4.之前已办理肢体残疾卡的残疾人无需重新申办,所持卡仍然有效,使用规定同助残乘车卡。

四、免费乘车卡使用规定
1、乘车范围
持免费乘车卡可乘坐本市内公共汽(电)车的各条公交线路(旅游公交,城际公交线路等除外),持免费卡乘车必须主动刷卡、示卡,文明乘车;该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否则,一经发现,司乘人员或其他检查人员可将卡没收,乘客如有异议,请随车回车队索要没收卡凭据(注明卡号)。卡被没收后,不得重新办理。
2、日常充值
所有IC卡充值网点均可办理充值业务。
3、年检
a、免费乘车卡实行年检制度,自办理或年检之日起一年内有效,请于次年有效期内进行年检。过了有效期(以保险单有效期为准)而未办理年检的卡将自动停用,年检后卡方可继续使用。
b、年检需持证件:
①老年卡年检时,本人不方便办理的,可由亲友携带个人身份证及持卡人身份证、免费公交乘车卡及公共交通乘车意外伤害保险单办理。②其他免费卡年检时,须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免费乘车卡及相关证件(残疾军人证、两参人员相关证件、二代残疾证等),同时携带公共交通乘车意外伤害险保单(残疾军人、两参人员自愿)。
c、年检地点:
公交IC卡综合业务网点(下元、胜利桥东、五一东街、火车南站、尖草坪)。
4.挂失
免费乘车卡遗失后,须本人持二代身份证3日内到公交集团公司IC卡中心综合业务网点办理挂失手续。
5.补卡
a、老年卡:卡丢失或人为损坏需补办卡者,应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到公交IC卡中心指定网点申请补办,交补卡费7元。
b、残疾军人乘车卡、两参人员乘车卡:卡丢失或人为损坏需补办卡者,应本人携带二代身份证、残疾军人证、两参人员相关证件到公交IC卡中心指定网点申请补办,交补卡费7元。
c、助残乘车卡:卡丢失或人为损坏需补办卡者,应本人携带二代身份证、残疾证到公交IC卡中心指定网点申请补办,交补卡费7元。
6.免费乘车卡不予退卡
7.日常保养
IC卡使用应注意保持卡面清洁、平直,远离高压、强电磁场或低温高温等环境,避免与酸碱等腐蚀性物质接触。
8.综合业务网点
下元公交IC卡乘客接待中心(众纺路与移村北街交叉口西150米下元虎峪河北侧)
胜利桥东公交IC卡乘客接待中心(公交第四汽车分公司车场东门口)
五一东街公交IC卡乘客接待中心(五一东街19号)
火车南站公交IC卡服务点(火车南站出站口A区)
尖草坪公交IC卡乘客接待中心(尖草坪区东巷南条2号)

本规定从2022年6月起执行,解释权属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IC卡中心。原规定与本规定有不一致的,按本规定执行。
IC卡中心咨询电话:0351-7232632
公交服务热线:0351-72498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