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2120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3-02-02 16:0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公路建设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技术指导意见(试行)》解读

《公路建设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技术指导意见(试行)》解读

一、制订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的“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的要求和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公路勘察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交公路发〔2022〕71号)精神,结合当前项目工可编制工作中存在的功能定位不准、现场调查不全、资料搜集不齐、地勘深度不足、交通量预测不实、方案研究不深不细、投资估算不准等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公路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质量,根据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和山西省有关规定,制订公路建设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技术指导意见(试行)。

二、编制思路

(一)提高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质量。《公路建设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项目决策的主要依据。《报告》编制单位应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确保《报告》数据真实、方案可行、估算合理、结论可信。

(二)强化编制单位报告编制主体责任。《报告》编制单位应按照“独立客观、科学规范、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化路线选址、建设方案、技术标准等主要建设内容论证,合理确定投资规模,并加强对项目交通量、现金流、未来收益以及筹融资模式比选等情况的研究工作。

(三)强化咨询单位审查主体责任。围绕咨询重点,加强现场踏勘和符合性、技术性审核,重大分歧意见应当在咨询报告中如实反映并提出明确意见。负责督促落实专家讨论会、专家评审会等意见执行,并在咨询审查报告中如实反映。

(四)强化项目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对工可报告编制和咨询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各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分局是《报告》的首要把关者,应对《报告》进行初步审查,并提出明确的审查意见。

(五)各市交通运输局可根据相关标准规范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可研报告编制技术指导意见,提高农村公路可研报告编制质量。

三、主要内容

(一)交通量调查分析及预测

全面、真实、客观地收集国民经济及交通量等基础资料,新建和改扩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交通量预测应采用“四阶段法”。

(二)技术标准

根据项目功能定位和预测交通量,结合地形地质、区域路网布局、城镇规划等因素,合理拟定公路等级和技术标准。

(三)建设方案

按近远结合、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处理好项目与相关路网、交叉节点的关系。从安全、技术、经济、环境、节约、避免或较少压占资源等方面对所有可能的路线走廊带进行综合比选论证,不遗漏任何一个有比选价值的路线走廊带。依据工程地质复杂程度和工程类型的重要性,分类做好地质勘察工作。

(四)其他

1.投资估算、国民经济评价和财务评价、实施方案、土地利用评价等章节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相关规定执行。

2.做好工程环境影响分析、节能评价、社会评价、风险分析、安全评价、PPP模式可行性论证等章节的分析、论证。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公路建设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技术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