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11777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4-03-11 08:0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疲劳驾驶 小轿车追尾半挂车

疲劳驾驶 小轿车追尾半挂车

长时间驾车,身体很容易出现困倦,会导致驾驶人精神涣散、反应迟钝,一旦打盹或无法集中注意力,交通事故便有可能发生。3月5日,山西高速交警通报了一起事故。

驾车13小时没休息

3月4日下午,高速交警四支队十大队接到报警称:青兰高速青岛方向1038km处一辆小轿车追尾半挂车,小轿车车头损坏严重。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发现一辆甘M牌小轿车和一辆晋M牌半挂车停在第二车道内,小轿车车头受损严重,所幸车内人员都系了安全带,无人员受严重伤害。

经了解,小轿车驾驶人付某凌晨3时许从家开车出发,事发前已连续驾车长达13小时,困劲上来后无法集中注意力,导致车辆向右偏移,碰撞到右侧正常行驶的半挂车。

随后,民警对付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依法判定其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并对其疲劳驾驶的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

疲劳驾驶的成本有多大?

1秒钟的打盹,引发的往往是惨痛的事故,付出的甚至是血的代价。“疲劳驾驶”这笔“账”,作为驾驶人需要知道。

法律成本: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驾驶人,罚款200元,记驾驶证9分;过度疲劳仍继续驾驶的,罚款200元。

危害成本:驾驶人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驾驶人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考不周全、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驾驶人严重疲劳时,会像睡着一般,几乎没有意识,遇到突发情况,不会打方向盘,也不会减速,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经济成本:缴纳罚款、驾驶证记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会产生车辆维修费用,如果致人伤亡还要承担医疗费或死亡赔偿金等费用。

时间成本: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需要时间配合事故调查;若在事故中受伤,还有受伤恢复期。

如何预防疲劳驾驶?

交警介绍,最首位的当然是保证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高身体素质,膳食宜选择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多吃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的食物。

科学安排行车时间,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夜间长时间行车,应由两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尽量不在深夜驾驶。

合理安排休息方式。驾驶车辆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若行车途中出现疲劳、困倦症状,可适当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最稳妥的方法是在服务区或安全地带停车,下车活动腰腿、颈肩等,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

还有一点很容易被忽略,就是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行车中,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

交警也给大家科普了一个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的小技巧,那就是要“逢三必进”,即路过第三个服务区时,就要进去好好休息一下。开车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平安回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