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10924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4-02-19 15:0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语种: 信息格式:
标  题: 因过分依赖辅助驾驶而发生的交通事故

因过分依赖辅助驾驶而发生的交通事故

如今,越来越多车辆配置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直被各界所关注。有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操作,就不需要专心开车了吗?答案当然是“不可以”!

山西高速交警通报了一起因过分依赖辅助驾驶而发生的交通事故。

开了辅助驾驶还是撞到了护栏上

12月21日16时许,孙某驾车行驶至京昆高速太原方向682km处,车辆突然失控撞向了中央护栏,导致车辆左侧及部分路产受损。

经了解,驾驶人孙某从西安出发,驾车时开启了车道保持及自适应巡航功能,行至此处该辅助驾驶功能没能及时识别路况信息,而孙某也过度依赖辅助驾驶功能,未能保持足够的注意力,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随后,民警对孙某进行了批评及安全教育,辅助驾驶功能虽然能减少驾驶员的操作负担,但这并不意味着驾驶员可以完全放松警惕,以后在开车过程中还是得更加小心。最后,高速交警判定当事人孙某负本起事故全部责任,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其进行了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辅助驾驶不能完全取代人

现在,L2级辅助驾驶系统早已应用于多数车型上,为何仍未能及时识别障碍物并做出应急反应?其实,近年来关于辅助驾驶系统安全的问题一直争议不断,新闻上也可以看到相关事故。

通过梳理这起事故,驾驶人在事故发生前开启了辅助驾驶系统,但在事故发生时,驾驶员走神了。而在新闻报道的很多同类事故中,仍不难看出这些事故的共同点:驾驶人员都没有全神贯注,且对辅助驾驶功能的信赖程度较高,而在事后都表达了辅助驾驶系统并未能如预期般发挥功能。

尽管人为因素并不能排除,但网友仍对此争议不休。近几年智能驾驶系统的不断升级,令人们对于无人驾驶的期待越来越高。一品牌汽车4S店技术人员介绍,可以说,现有辅助驾驶系统大多时候都在依靠单目摄像头加传统毫米波雷达两个“二维生物”认识世界——摄像头看不到深度,毫米波雷达测不到高度。但问题在于,现实是复杂的三维,辅助驾驶系统需要人来兜底。

多款车辆的用户手册中也明确写明,使用辅助驾驶功能,车主的手不能脱离方向盘,且注意力得一直放在驾驶上,准备迅速采取修正措施。此外,还列举了各种系统可能无法工作的场景,其中就包括可能无法响应静态障碍物,比如,无法识别低速或静止的工程车/清扫车、横停的事故车、凸出的隔离带或者水泥墩等,需要车主立即接管车辆。

千万不要过于依赖辅助驾驶

辅助驾驶系统的全方位宣传,的确增加了车主对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期待值,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也渐渐产生了“依赖”。但透支预期功能,往往会让用户对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抱有不合理期待。有人会觉得可以走神,反正有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但实际上,系统仅仅是辅助驾驶而已,还远远不能实现替代功能。

“人工智能哪怕可以识别99.999%,但达不到100%。而往往出事就是那0.001%的不能识别。这是AI的局限性。”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99次成功,1次失败,或许就是致命的。

虽然现在的辅助驾驶功能很多都配合着驾驶员的监控,保证司机目视前方、手握方向盘、保持注意力,但事故的发生往往就在几秒之间,智能系统仍旧无法完美识别出人类的“分神”。

正因为如此,高速交警也提醒大家,车道保持及自适应巡航功能虽然可以帮助驾驶员保持安全距离和稳定速度,但它并不能代替人类的判断和反应能力。在使用辅助驾驶功能时,驾驶员仍然需要保持清醒和专注,并随时准备接管控制权。

同时,交警也呼吁广大驾驶人要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