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000014349/2021-320615
  • 信息分类:
  • 发文机构:
  • 生成日期/有效期: 2021-11-26 11:59:51
  • 发文字号:
  • 关键词:
  • 语种:
  • 信息格式:
  • 标题: 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 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2021-11-26 11:59:51

    乘势而上 勇攀高峰

    奋力开创“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新局面

      

    ——在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闫晨曦

    202125

      

    同志们:

    今年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头,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关键阶段,“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领域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乘势而上、勇攀高峰,奋力开创“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新局面。

    下面,我讲4个方面内容: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系统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共克时艰,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逆势增长、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三大攻坚战成果显著、交通强国建设高起点开局、行业治理迈上新的台阶,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了优秀的“交通答卷”。

    (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打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份疫情暴发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冲锋在前、勇挑重担,1.6万余名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疫情防控“交通阵地”,确保疫情不通过交通运输途径传播。全方位部署防控工作。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组和12个专项工作组,22次召开会议,及时分析研判形势,针对性做好部署。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全省设置73个出入省口联合防疫点,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做好卫生检疫、隔离、留验、转运等工作,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同时,暂停省际旅游客运,督促指导有关企业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运输领域不发生疫情燃点。全力保障应急运输。坚决落实保通保畅职责,做到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应急车辆免费优先通行,累计发放通行证1.01万张。坚持做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服务保障工作,共保障分流国际航班42班次,转运人员7302人次为复工复产当好先行。坚持分区分级恢复道路客运和城市客运服务,采取“点对点”运输方式保障近7万名农民工及时返岗。通过“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等措施,全力帮助交通运输企业纾困解难,累计减免出租汽车服务管理费1000余万元、车辆承租费2.2亿元。慎终如始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做好道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场站、冷链物流、交通运输工具、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民航机场、水路客运船舶和渡口码头、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的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牢牢守住交通运输领域防输入、防反弹、防复燃底线。

    (二)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紧抓国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的政策机遇,统筹推进公路、民航、水运、枢纽发展,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的鲜明要求。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显示,全年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36.6亿元增长16.8%保持了继2018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强劲态势为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6%的增长速度作出了积极贡献创“十三五”以来年度投资最高纪录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高速公路方面,新开工2个项目、续建11个项目,太原东二环高速公路顺利建成,规划的33个出省口已建成27个。普通国省干线方面,重点实施的2214公里路面改造工程和1637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全面完工,普通国省干线路况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方面,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全省“四好农村路”新改建1.82万公里,20182020年规划实施的新改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新开工1501公里,完工1481公里,三个“0km”标志文化驿站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极大地提升了山西全域旅游的关注度、美誉度,成为了广大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民航机场方面,重点推进运城、长治机场改扩建和芮城通用机场建设,有序推进太原、大同、临汾机场改扩建及朔州机场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水运工程方面,完工偏关老牛湾客运码头主体工程和东寨等18个渡口码头改造工程。综合交通枢纽方面,阳泉综合客运枢纽竣工投运,大同、长治综合客运枢纽站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统筹抓好项目谋划。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个一批”的要求、抓好交通建设项目成批次滚动实施,厅领导深入全省11个市分别与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项目对接,一方面力争有条件的“十四五”项目提前至“十三五”开工,增加当年投资,另一方面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累计储备项目166匡算投资6046亿元,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切实保障工程质量。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工程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6个在建项目案例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平安交通”优秀案例,在11月份召开的全省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推进会上,相关质量管理办法和技术得到了行业专家高度肯定

    (三)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全力打好交通运输领域三大攻坚战。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交通战役取得重大成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针对普通收费公路因疫情影响导致通行费收入大幅下降、还贷资金压力剧增的严峻形势,省厅积极争取省财政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支持,通过安排预算资金、延后支付贷款本息、努力增收节支等方式,做到了贷款展期后本息按期偿还,有效避免了债务风险。交通扶贫成效显著。坚持对扶贫项目优先安排、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资金优先保障,全年安排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资金28亿元,占全省补助资金的70%;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改造2320公里;完成县乡道安防2546公里、危桥改造39座,村道安防2040公里;新开工4个县级客运站和17个乡镇综合服务站。采取“一县一方案、一村一策”办法全力推动村通客车工作,26186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提前4个月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交通+产业”“交通+旅游”等扶贫模式实现快速发展。交通运输污染防治全面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5项整改任务全部销号清零,省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交通运输领域相关任务如期交账。推动建立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组织建设两批196家符合条件的M站,经M站维修治理后车辆复检合格率超过90%I/M制度实施效果初显。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全年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68710台,完成年度任务的128%顺利完成太原环城高速公路过境货车“整体分流管控”阶段性工作,有力助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统筹推进调结构、降成本、强服务、增动能,运输供给质效明显提升。大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紧盯“公转铁”目标任务,主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成立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攻坚行动指挥部,逐级压实责任、形成攻坚态势,全年实现铁路货运量9.42亿吨,圆满完成9部委下达的三年运输结构调整目标任务。持续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进一步扩大差异化收费优惠类型和范围,基本实现优惠政策全覆盖,累计优惠货车通行费11.5亿元,加上217日至55日共免收各类车辆公路通行费51亿元,降低物流成本的力度为历年最大。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省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新增更新公交车1622辆,全部为新能源汽车。指导太原市完成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考评与验收工作,指导平顺县、平定县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和验收工作。加快发展城际公交、旅游公交,晋城市着力打造“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5级公交体系,并成为全国首个实现“1元公交”市域全覆盖的城市,开创性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民航机场管理迈上新台阶。积极协调运城、临汾等5市政府与山西航产集团签订《机场委托运营管理协议》,顺利实现全省民航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有力促进了全省民航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持续推进航班加密工作,太原至上海、天津重点航班实现“公交化”运营。省界收费站撤站工作高质量完成。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窗口期,深入开展收费系统升级完善等各项工作,5月份恢复收费后全省收费系统运行稳定、高速路网畅通、舆情平稳可控。

    (五)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定不移深化行业改革。

    始终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依靠深化改革积极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6个新组建事业单位完成班子任命、党组织设置,各项工作全面步入正轨;1所职业院校整合划转省教育厅管理;公路系统改革与所属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所办企业脱钩改革同步推进,改革后将彻底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中央编办批复及省委编委“三定”规定,省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资产清查、执法人员划转、主要领导任命和机构挂牌等工作相继完成,组织建设等后续工作加快推进。深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针对我省出租汽车行业经营权配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明确从改革经营权管理制度等7个方面进行重点改革,主动对标先进地区经验,高标准制定《山西省深化出租车汽车行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审议通过,并已报送省委审定。全面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再次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项;11件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按时办结,全程网办率达到94.7%;超限运输许可等43项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取得明显成效。

    (六)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行业治理。

    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交通运输制度体系,着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断深化。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31件、应诉案件9件,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26件、公平审查3件、重大行政决策和合同等审查33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依法行政复议和应诉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山西省旅游公路管理办法》《山西省高速公路非公路标志设置管理办法》分别以省政府280号、第282号令颁布实施,同步协调推进5部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和1部政府规章修订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统筹推进“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工作,深入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定期向省政法委报送防化成果。积极开展维护国家安全、扫黑除恶、反恐维稳、“扫黄打非”、禁毒等工作,持续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综治工作责任体系规范全省干线公路速度管理工作圆满完成。对全省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限速标志进行全面调整和规范,整体路网运行速度和运行效率实现较大提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路限速值变化频繁、“隐蔽式”“断崖式”不合理限速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全省共拆除取缔非法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131处,整改完善限高限宽设施1556处。

    (七)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高起点布局交通强国建设。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紧抓国家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坚持规划引领、政策先行,全力推动我省交通强国建设顺利起步、强势开局。加强顶层设计。成立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领导组,建立工作专班,专门聘请曾参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起草工作的交通运输部科研院为我厅提供智力支持,高质量编制我省《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和《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2年)》,并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我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规划3项龙头规划已形成初稿,省道网规划(20212035年)已报省政府审批,交通新基建等其他专项规划全部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十四五”期乃至今后15年的规划体系架构基本形成。深入研究试点方案。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围绕交通强国建设整体布局,结合山西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我省《试点实施方案》,最终明确了开展交旅融合、城市交通治理、车路协同、智能物流、重载公路等5个方面的试点任务,11月份获得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准。

    (八)切实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

    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抓紧抓实,牢牢守住底线红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梳理形成任务清单,146项整治任务全部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夯实。聘请行业专家139家企业(项目、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推动整改落实,真正做到防范在早、化解在小。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以公路桥梁、连续长陡下坡路段、隧道等为重点开展安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累计完成163座公路桥梁护栏62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隐患整治,改造完善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共829道隧道照明、通风和交安设施,增设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减速带6666个,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加强。持续提升道路运输安全能力。安装“雾区引导防撞系统”514公里、“能见度检测仪”2521260公里,继续推进公交车驾驶区域安装安全防护设施,安装率达到85.4%。全面完成“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安装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营运高速公路服务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停放管理办法,并在全省64对服务区设置危化品车辆停放专区,选派专人24小时值守,主动安全性进一步提升。全面加强应急保障工作。修订完善省厅“1+6”应急预案体系,巩固加强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圆满完成“春运”、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应急值守与保障任务。通过努力,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未发生重特大事故,重点监管领域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7起、死亡7人,分别下降46.2%75%。在2020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中省厅被评为优秀等次,排省直单位第4名。

    (九)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以“第一责任”领导保障“第一要务”。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改进和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以过硬的党性践行忠诚、担当使命、履职尽责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年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7次、专题交流研讨7次;举办了全系统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履职能力研修班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并按时报告情况。坚决落实省委专项巡视整改任务,累计完成119条整改举措,整改结果全部上报省委巡视办。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同步推进新组建单位党组织建设工作,及时印发《关于厅属事业单位改革期间建立健全党组织的实施方案》,从顶层设计上为涉改单位提供基本遵循和指引,新组建单位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良好用人导向,全年共提任处级干部2名、平级调整干部18名、推荐交流干部14名;积极落实省委“墩苗”行动,推荐4名干部到地方任职,有效激励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处置问题线索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提醒谈话31人、批评教育11人、诫勉谈话6人,全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组与审计处联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通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并督促整改8个方面相关问题近百个。着力提升行业软实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深入推进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以及交通战备、史志宣传、离退休人员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一批先进典型荣获文明单位称号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看这五年,全系统紧紧抓住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职能,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交通力量。

    五年来,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形成。连接东西、畅通南北的综合运输通道基本贯通,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4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92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总体规模实现较大提升。“三纵十二横”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95.7%的县实现高速公路覆盖,72%的乡镇实现普通国省道连通,路网结构不断完善。“一干六支”的运输机场布局全面建成,累计开通国内航线287条、国际航线36条,通航国内68个中心城市,通达10个国家和地区,航空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航道里程达到1557公里,黄河老牛湾等19个渡口码头完成改造,水运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五年来,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全省公路旅客年周转量最高达到159.64亿人公里,公路货物周转量达到2784.96亿吨公里;民航旅客年吞吐量最高达到20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6.7万吨。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农村交通快速发展,城乡客运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国家“无车承运人”试点、甩挂运输试点在我省相继落地,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实现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煤炭等大宗货物“公转铁”进程有力推进,货物运输结构持续优化。在全国率先推行货车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五年累计减免货车通行费57.5亿元,惠及货车18847万辆次,工作成果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通报表扬。

    五年来,行业治理体系更加科学高效。累计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8项,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的审批事项可网办率达100%,交通运输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省级行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厅属处级以上事业单位精简率达到50%以上,机构瘦身健身成果显著。全面承接民航机场管理局职责,公路、水路、民航运输实现一体化管理;整合组建山西交控集团,成功实现化解政府性债务、推进政企分开、培育强劲市场主体“一石三鸟”的预期目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力推进,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深入开展,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建立。积极探索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不断加强路警联合执法,全省非法超限率始终控制在0.2%以内,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五年来,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关键技术攻关成效显著,重点开展的144项科研项目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6项,获省科研奖数量在全省省直部门中排名第3全省公交一卡通与全国303个城市实现一卡通用,省内80个道路运输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高速公路ETC站点覆盖率达到100%,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更加广泛。公路建设智慧监管平台上线运行,普通干线公路重载交通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运宝黄河大桥开创国内全桥裸用耐候钢的先河,智慧交通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网络货运模式创新发展,定制公交、网约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等新业态全面兴起,国家通航发展示范省建设加快推进,行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五年来,人民满意交通持续推进。高质量编制全国第一个全省域旅游公路专项规划,创新性提出快进慢游深体验”、“交旅融合”等现代旅游交通理念累计建成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3469公里、“城景通、景景通”示范段1211公里,串联了沿线66A级以上景区、覆盖了130余处非A级景点,充分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让农民群众真正吃上了“旅游饭”。提前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交通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农村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圆满兑现了“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

    同志们,回顾过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市县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全省奋战在交通运输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交通运输发展形势,推进“十四五”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并鲜明提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要求。在1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三个“新”的五中全会逻辑主线发表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全面推进“十四五”及今后长远发展的根本遵循。把握好三个“新”的总要求,是谋划和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的基石。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深入分析了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认为我省正处于资源型经济从成熟期到衰退期的演变阶段,未来510年正是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发展面临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问题仍然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特征明显,解决“三性”问题仍然需要抓住“三不”重点突破。全会提出,面对各省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竞争性态势,山西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新发展格局机遇,深入实施系统性深层次改革,奋力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以坚定坚实、追赶超越之姿创造辉煌成绩,擂响了山西奋斗新时代的催征战鼓。全会还明确了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8个战略定位,是交通运输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本遵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都对明年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业增长10%”“加快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重点打造现代旅游综合交通体系”;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智慧物流,降低物流成本”“全力做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防控工作”“拓展国际直航航线”“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再建成2000公里”以及高速公路、机场等项目建设和推进“公转铁”等污染防治工作,十分具体。这些工作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特别是年度工作的硬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交通运输发展形势,指出共有六个有利条件六个风险挑战以及五方面的具体问题。会议明确提出,在新发展阶段,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行业的地位没有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先行官”的职责和使命没有变,交通运输“适度超前”发展的特征和要求没有变。在新发展阶段,交通运输还要当好现代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的坚实支撑,当好内外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当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障基石,当好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会议强调交通运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实现“三个转变”,抓好“六个着力”,并部署了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理清了思路、明晰了方向。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对发展形势及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胸怀大局、站位高远、时势了然。同时,我们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认清山西交通运输工作的优势劣势、短板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做到趋利避害、改进提高。

    (一)准确把握有利条件,抢抓发展机遇。

    从国家层面、省级层面、专业层面三个维度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一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1234593”的总体发展布局。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抓住机遇,推动交通强省”的批示,并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山西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2年)》,同时我省被列入交通强国建设第二批试点单位,交通运输部已正式批准我省《试点实施方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是顺应世界交通发展大势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我们最大的发展机遇。

    二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提升了交通运输的战略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推动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之一,就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势必要求加快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从畅通循环的角度提升了交通运输的战略地位。山西是衔接我国东部沿海与西部内陆、南方地区与塞北区域的十字要冲,面对新时期强大国内市场需要,对我省加快建设多向畅通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国家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提供了良好机遇。

    三是我省重大战略实施为交通运输先行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十四五”时期山西发展的八个战略定位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京津冀一体化重要成员”“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研发制造基地”“特色优势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功能食品生产基地”“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拱卫首都安全‘护城河’”。这八个战略定位,其中三个和交通运输有直接关联,打造“京津冀一体化重要成员”和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方面,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方面,明确要求“建好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两个有间接任务,如新兴产业方面有通航产业的发展要求,绿色生态屏障方面有绿色交通的建设内容,其他三个也都有共性的工作要求。同时,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交通运输领域要坚决完成好重大项目、保持较大规模和较快增速的投资,每年省委省政府都要听取交通重大项目的谋划汇报,省领导对交通运输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所以说,交通运输既是这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些战略实施的开路先锋。

    四是新一代科技革命为交通运输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信息技术为我省提供了改变落后现状、在新经济领域竞争、从新角度解决区域发展问题的新路径。“六新”和交通运输密切相关,在新基建方面,交通是重要领域;在公路建养、客运服务方面,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交通运输涌现出无车承运、智能物联、网约车、通航+旅游等新业态。因此,充分应用新一代科技革命成果、推进信息技术与交通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时代要求,也为交通运输产业赋能增效提供了原动力。

    (二)正确认识差距不足,补齐短板弱项。

    对标目标任务要求、人民群众需求和发达省份先进经验,我省交通运输尚存在4方面明显不足:

    一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尚未形成。快速网互联互通方面,高速公路出省口不足、仍然存在断头路、尚未实现县县通高速;干线网衔接高效方面,目前干线公路是全省公路网的短板,次等路、差等路占到10%左右,安全、环保问题突出;基础网广泛覆盖方面,通过近三年的集中攻坚,新改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已基本适应发展需求,下一步主要是向纵深延展、提档升级。立体交通网方面,公路、铁路、轨道交通、邮政、民航、枢纽等各种运输方式尚各自为政,缺乏有效衔接。“十四五”时期,成网、联通、提质、增效仍是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攻方向。

    二是物流业降本增效差距较大。运输结构有待优化,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不够,运输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尚未充分发挥占据主导地位的公路运输在市场集约化、组织化方面程度总体偏弱,民航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较低,货物多式联运、旅客联程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发展不足货运物流业中传统货运比重较大、现代物流发展缓慢,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社会物流总成本在GDP中的比重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左右。

    三是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信息化建设缺乏统一规划与顶层设计,管理机构不健全,专业人才短缺,工作基础薄弱,资源分割与信息孤岛同在,建设滞后与资源浪费并存,现有资源难以实现有效共享。创新在交通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尚未树立科技自立自强能力较弱,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储备整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智慧交通建设相对滞后,行业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尚未形成。面对新基建、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革命要求,我省与全国先进省份的差距越来越大,严重制约了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四是客运服务水平仍需提高。传统道路客运亟待转型升级,城市公交发展缓慢,多数设区市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偏低;农村客运经营不稳定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有待加强

    除上述4个方面不足外,我省同样还面临着土地、资源、资金等要素制约的共性困难,存在信访量居高不下、历史遗留问题多等改革稳定问题,存在安全、廉政方面的风险考验,这些都需要在“十四五”时期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立足山西在全国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和交通运输“先行官”定位,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抢点布局,从山西省情特点出发,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争取到2025年实现以下5个目标:

    一是综合立体交通网初见雏型。国家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普通国省道网进一步完善,“快进慢游深体验”的全域旅游交通网基本形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部盆地城市群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形成,水运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一干八支”民用运输机场基本建成,通用机场网络基本形成,寄递服务网络深入城乡、通达全球,实现市市通民用航空、县县通高速公路、景区联网通畅、省际多路通达,基本实现乡镇通三级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

    二是交通出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一体化、便捷化客运出行加快发展,设区的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力争达到20%,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发展,基本形成“3223出行交通圈”,即设区的市30分钟通勤,省会到设区的市2小时通达,设区的市到县2小时通达,省会到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

    三是货运物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现代物流产业初具规模,城市配送和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进一步下降,基本形成“123快货物流圈”,即省内1日送达城市、2日送达农村,省外3日送达。

    四是智慧平安绿色交通体系初步形成。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有效推进,泛在感知设施、先进传输网络、北斗时空信息服务得到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显著提升,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明显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节能减排降碳成效显著,交通运输污染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是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机制基本建立,交通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更加优化高效,交通运输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人才机制活力和政策吸引力大幅提升,交通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推进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交通运输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厅党组确定,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推动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慎终如始打好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围绕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降低交通物流成本,提升服务供给质量,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改革,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巩固“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指标是:全省公路、机场和枢纽建设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增长10%以上。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93公里、再打通1个出省口;完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工程150公里;完成“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新改建工程4300公里;新开工运输机场主体工程项目2个。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工程15对。高速公路优等路率、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分别保持在96%82%89%以上,2020年分别提升0.5个、2个和1个百分点;非法超限率控制在0.2%以内。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完成3个部省共建项目。巩固发展安全生产形势,坚决防止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

    重点做好以下11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坚决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阻击战。

    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提高疫情防控责任感紧迫感,坚决防止思想麻痹、工作松懈。加强对防控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要求。坚持“平战结合”、“人物”同查、抓早抓小,因时因势动态调整和完善疫情防控的指挥体系、政策体系、预案体系、力量体系、物资保障体系。

    保持“双防”工作力度不减。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严落细各项防控要求和措施。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始终确保没有1例新冠肺炎患者通过公路进京、入晋;加强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人员精准防控,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转运工作,形成严格闭环;加大冷链运输环节疫情防控力度。做好“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按照分区分级防控指南,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及场站通风消毒、人员防护、乘客测温和信息登记等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属地领导责任,做好单位内部防控,抓好春防控。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交通运输保通保畅保运作用,坚持做到“一断三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保障。大力度推进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开复工,加强对全省重点公路项目的调度,对各项目人员、设备、物资准备和疫情防控、征地拆迁进展等情况进行统筹和摸底。加强调查研究力度,重点督促各项目单位加快土地手续办理,协调有关地市政府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用地需求,同时加快施工图设计审批。确3月底前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续建项目全部开复工,实现首季“开门红”。

    (二)围绕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落实好各项试点任务。

    推动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尽快提请省委省政府成立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将交通强省建设工作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并适时召开全省动员大会,凝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建设交通强省。

    扎实推进5项试点任务。一是推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试点。推进集交通体验、文化旅游、生态景观、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公路建设。积极推动重点景区通用机场(起降点)建设。二是推进高密度中等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与绿色出行试点。开工建设阳泉市“空中巴士”快速公交主干系统。完善市区充电设施,推进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配送车电动化、清洁化。三是推进智能网联重载货运车路协同发展试点。启动全长19公里的智能网联重载货运车路协同测试示范路建设。攻克车路协同关键核心技术,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通信设施,积极开展车路协同测试。四是推进绿色高效物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创新运输组织模式,结合年度指标任务,持续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推动块煤、焦煤等适箱货物集装箱运输。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物流园区示范工程。推进网络货运等“互联网+”高效物流新业态发展。五是推进普通公路重载运输建设试点。开展重载交通技术研究,完成2试验路段的铺筑。开展重载交通公路网规划编制。研究编制重载交通建设技术标准。

    做好建设保障工作。强化过程管理,开展《试点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工作,科学设置各试点任务阶段性目标和推进举措。加强跟踪指导,研究制定试点工作指标体系和评估验收办法,确保实施质量和效果。

    (三)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加快完善规划体系。做好“十四五”拟出台规划与国家、省部上位规划的衔接,加强综合性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对接,进一步提升编制质量,明确发展目标、优化指标体系,增强各类规划的系统性、可行性、前瞻性。上半年出台《山西省省道网规划(20212035年)》、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开展大交通量高速公路扩容升级、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规划与提档升级、高速公路新增互通出入口等政策研究。

    加快建设内联外通、立体高效的快速交通网。精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紧紧围绕“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镇化新格局,强化多向连通、高速度、专业化对外对内骨干通道建设。高速公路方面,完成投资32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出省路”“断头路”“县县通”项目的建设。大力推进太原西北二环、黎城—霍州、昔阳—榆次等11个续建项目建设;建成闻垣高速古城联络线和静乐—兴县项目静乐—蔡家崖段;打通晋豫省界古城出省口,启动部分新规划出省口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临汾—浮山、汾阳—石楼等2个“县县通”项目,确保“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增强省会太原东向辐射能力,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青银二广高速太原至寿阳联络线;加快推进各项目前期工作,保持各在建项目投资强度,重点协调解决汾石高速项目有关问题,确保5月底前开工,并协调解决好祁离高速项目投资主体问题。民航机场方面,完成投27亿元以上,开工建设太原武宿机场期改扩建主体工程、朔州机场新建工程,继续推进运城机场改扩建工程,完成长治机场改扩建工程。推动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步入正轨。

    加快建设能力充分、保障有力的干线交通网。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干线交通网布局,提升现有通道服务能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完成投资170亿元以上,有序推进重要国道、大交通量路段、城市过境路段升级改造。实施国道208线清徐常家庄至晋中长治界一级公路新建工程、国道209线吕梁新城区段公路改线工程等新改建项目22个、542公里完工8个项目150里。

    加快建设覆盖广泛、安全便捷的基础交通网。落实旅游强省战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用机场和水运设施的基础支撑能力。农村公路方面,完成投资190亿元以上,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改建撤并保留的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乡镇通三级及以上路和建制村通双车道等2300公里;打造现代旅游综合交通体系,全力抓好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提速工程,确保再建成2000公里以上,同步完善驿站、房车营地、旅游绿道、观景台等服务设施;提请省政府召开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动员大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加快通用机场建设,鼓励运输机场完善通航机坪、机库等基础设施,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和市县政府推进芮城、万荣等通用机场和重点景区直升机起降点项目建设。加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开工建设黄河老牛湾—龙口、老鸦石—三门峡库区航运工程,实施一批内河湖(库)区便民绿色码头工程。

    (四)围绕提升公路运营服务水平,大力加强公路养护管理。

    实施高速公路服务提质工程。研究制定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和服务质量监管制度以及考核办法,逐步提升路况水平和服务质量,争取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深入开展服务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对标一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15对车流、人流较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出台《山西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办法》,继续深化“厕所革命”,切实提高服务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优化完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网络安全、技术保障、投诉处理、保通保畅管理等机制。重点解决100公里以上路段无加油站问题,再开通10加油站。开展ETC服务专项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设备稳定性,着力提升客车ETC使用率。

    推进普通公路养护转型。围绕“畅通、安全、平整、干净”原则,全面加强日常养护工作,及时消除坑槽裂缝等轻微病害。大力加强预防性养护,精准开展修复性养护,逐步减少次差路,延长使用寿命。深入开展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培育市场主体,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养护工作进入良性循环。研究制定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后的养护工作监管办法,出台《山西省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工程PPP项目养护监督管理办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指导太原市晋源区等6县区开展国家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和绩效管理考核机制。全面实施县、乡、村级“路长制”。

    提升路政管理水平。做好《山西省高速公路非公路标志管理办法》宣传实施工作,编制《山西省高速公路非公路标志设置规划》。指导各级路政管理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查处各类破坏、损坏公路等违法行为。认真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转变超限超载治理方式。依靠科技创新转变治超执法方式,实施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程。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公安部门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治超成果,总结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

    (五)围绕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加快构建便捷舒适、一体多元的交通出行体系。

    推进多层级综合客运枢纽建设。适应大都市、城市群的城市化发展大势,在多元、衔接、高效上发力,着力打造国家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重点建成大同、太原综合客运枢纽。

    着力打造山西对内对外开放空中走廊。视疫情情况适时开通太原至日韩直航航线,争取开通太原至欧盟直航航线。积极推进太原至广州、上海等重点城市航班“公交化”运营,加密连通长三角、环渤海等发达地区航线航班。拓展支线航空发展。继续争取民航华北第二区管中心早日落户太原。加快开发国际货运航线,争取实现“01突破”。推进基地航空公司落地建设。围绕文旅部门推出的低空飞行旅游等深度体验性出行服务产品,大力发展通航运输。

    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推动长途公路客运转型升级,发展公、铁、空联运精品班线、机场快线、城际快线、商务快客、旅游客运等特色客运业务。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推进太原、临汾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指导太原、临汾、大同、晋城、阳泉等地做好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鼓励城市公交向农村延伸,继续开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巩固拓展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成果,继续扩大农村客运公交化覆盖面,防止“通返不通”现象。积极发展定制客运服务。

    (六)围绕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加快构建结构优化、经济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

    全面启动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加快完成《山西省“十四五”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依托高速公路网、干线公路网,布局一批跨市域物流园区项目,年内启动太原、大同2综合货运物流园区项目;依托城乡公路网,布局一批跨县域货运物流园区,年内启35项目。

    大力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着力打造立体联网、内外联通“两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建设多式联运、有机接驳“一主三副多级”综合运输枢纽格局。积极支持太原国家物流枢纽和晋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支持太铁中鼎物流园区、大同国际陆港等枢纽建设。加快发展先进运输组织方式,研究制定鼓励发展公铁联运、空铁联运和集装箱多式联运的政策措施。巩固运输结构调整3年行动计划成果,完善以铁路为主的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格局。大力发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方式,实施太原、大同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工程。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一批区域邮政处理中心、物流仓储工程、快递分拨中心和末端网点项目。推进现代物流、智慧物流,继续执行高速公路货车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有效降低物流综合成本。

    (七)围绕加快“六新”突破的战略要求,打造一批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示范(基础)工程。

    打造一批“智慧交通”示范工程。加快“数字交通”建设,力促山西“数字政府”建设在交通行业率先落实,出台《山西省数字交通建设规划(20212023年)》。初步建成“基础数据一门进出、行业治理一体协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全面完成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山西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山西省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情况调查系统工程3部省共建项目。实施“智慧公路”示范工程,选择23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项目,同步规划建设感知、传输设施和数据中心。实施网络货运示范工程,鼓励平台企业发挥网络优势,整合配置运输资源,实现货运车辆、货运信息的精准对接和运输全过程实时控制。探索普通收费公路“自由流”收费新制式,有效解决车辆绕行逃费问题。适时推进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等示范工程。支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发展。推进阳泉市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全国试点工作。探索培育一批省厅命名的重点领域创新中心,推动行业关键技术协同攻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加强地方标准制定等工作。

    打造一批“绿色交通”示范工程。实施“绿色公路”示范工程,推进临猗黄河大桥和离石—隰县、隰县—吉县、黎城—霍州、昔阳—榆次绿色高速公路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城市公交、出租等新增和更新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车,形成以清洁能源车辆为主的运力结构。进一步完善公路沿线服务区充电、加气等设施,建成20座充电站、6座加气站。继续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交通运输领域重点任务落实。实施绿色交通行动计划,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建立公路扬尘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加大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力度,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2年淘汰76500辆任务。

    建设一批“平安交通”基础工程。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继续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隧道提质升级改造工程等专项行动。完善桥梁、隧道等重大设施运营实时监控系统,推进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和应急指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高速公路雾区引导防撞等系统的研发应用。加强对“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依托交通运输行业大数据,利用GIS、卫星定位等技术,推进太佳东高速公司“重点营运车辆动态信息监管系统”试点建设,并逐步在全省推广。探索研究服务区危化品车辆分类、分区停放管理办法。推进新增公交车辆安装视频监控和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加强水上搜救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提升水上搜救应急保障水平。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平交道口“一灯一带”工程,提高主动安全性。

    (八)围绕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深化交通运输改革。

    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适应事业单位改革新要求,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完善各涉改单位职责清单、业务范围清单,明确工作重心,找准工作切入点,创新和调整工作方式,预防和解决厅机关与厅直事业单位之间、各厅直事业单位之间存在的工作结合部权责不清问题,彻底理顺相关工作机制,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新型政事关系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省公路局事业单位改革、所办企业脱钩改革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2月底前完成改革方案报批工作,6月底前全面完成相关改革任务,实现瘦身强体、事企分开、企业挂牌运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各级机构的挂牌组建、班子任命和党组织换届选举,加快完善改革配套制度,健全运行机制,谋划执法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按照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部署,按时完成厅后勤中心和省公路局生活服务中心改革任务。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交通事权改革,破解交通建设资金短缺难题;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做好“十四五”国高网项目等的招商引资工作,对省高网项目和授权市县实施的普通收费公路项目在投资人招标等方面加大指导监督力度;规范有序开展更多PPP建设项目,研究制定公路PPP项目投资协议和合同示范文本。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出台《山西省深化出租车汽车行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太原、晋中、临汾先行开展试点,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尽放”原则,依法取消、下放一批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动交通投资、建设、养护项目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推动“证照分离”改革提速扩容。深化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提高全程网办率。规范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九)围绕实现行业治理现代化,推进交通运输依法治理、共治共享。

    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动《山西省公路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制修订工作。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社会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后评估办法和重大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办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适时启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修订工作。深化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实施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3年行动。组织实施“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加快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健全信用承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制度,建立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平台。

    提升行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和“扫黄打非”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涉稳风险隐患。

    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市场作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交通治理体系,推动交通治理由“分散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建立常态化公众参与机制,搭建信息沟通、意见表达、决策参与、监督评价、舆情分析与引导为一体的公众参与平台。研究建立重大战略政策及综合规划等项目公众听证制度。发挥智库、专家作用,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

    (十)围绕确保交通运输“本质安全”,坚决守住行业安全发展底线。

    扣紧压实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推进治本攻坚,建立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把风险控制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认真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须”原则,全面抓好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和事故防范各项具体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从严落实组织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构建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专项行动,量化任务、细化措施、定期调度,确保收到预期成效。紧盯危货运输、道路运营、工程建设、水路客运安全等领域,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持续提升监管水平。今年重点对危货运输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和基层交通运输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车辆异地经营、高速公路服务区夜间集中停放等焦点难点问题。

    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建立尽职免责工作机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工作“管好管坏一个样”和不想管、不会管、不敢管等问题,明确免责或减责情形,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强化行业监管力量,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完善制度体系,研究出台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指导手册、交通运输风险判定标准和重大隐患分级分类标准等。认真贯彻《山西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落实铁路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建立完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长效机制,依法履行全省地方铁路运营安全监管职能。

    (十一)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交通运输系统党的建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绝对权威,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规定,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展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统筹“两个第一”,坚持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转型发展“第一要务”,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牵引”“融合”“转化”上靶向发力,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主题征文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夯实基层组织,扎实推进厅直机关党委、纪委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两委班子,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按照省委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支持基层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妇联发挥作用,凝聚起全系统改革发展向心力。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一要保持惩治高压,强化“不敢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关键节点、关键领域、关键岗位,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审批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二要提升治理效能,强化“不能腐”。加强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进一步织密扎紧制度笼子,提高监督质效,增强制度刚性,确保制度严格落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实现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协调贯通、同向发力。加强审计监督,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重点问题整改纳入省厅“13710”督查体系。三要坚定党性立场,强化“不想腐”。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开展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廉政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始终做到理想信念立得住、纪法底线守得住、家属子女管得住、前车之鉴记得住,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思想防线。

    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对照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推进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的成效,综合衡量领导干部能力水平,培养全面型、复合型干部人才队伍。谋划创新省厅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厅管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等综合考核机制,坚持正向激励与惩处问责并举,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加强公务员分类管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心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继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四、聚精会神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关于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楼阳生书记就抓落实专门提出了各项具体要求,指出“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强调“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下面,我就抓落实工作提几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奋发有为的干劲抓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谱写了“两大奇迹”新篇章,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总揽全局,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提升抓落实的效果,要在政治上提高站位,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鲜明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动落实,首先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二要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这一科学理论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汲取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从而提升抓落实的水平。三要在行动上坚决有力,更加自觉地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要准确“吃透”中央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本地本部门“实际”,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交通运输的最新决策部署,作为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及各级党组织相关会议的第一议题,研究部署、跟踪问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强化“号令意识”,做到政令畅通、雷厉风行,坚决打击推诿扯皮、拈轻怕重和不担当不负责等行为,在这一点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

    (二)聚焦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大局,以只争朝夕的拼劲抓落实。近年来,省委胸怀“两个大局”把方向,坚定转型为纲蹚新路,省政府以上率下、干字当头,实施了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战略性、历史性成果,交出了“三份优秀答卷”,使山西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作为省直部门,一定要胸怀大局,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坚定坚实、追赶超越之姿抓落实。一要坚定必胜信心,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只要我们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将“转型发展蹚新路”作为工作指南、逻辑起点,牢固树立结果导向,并以之作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锲而不舍、勠力同心干,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二要增强忧患意识,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态势,对一季度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开复工可能造成不利影响,后续工作也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们一定要把困难和问题分析得再深刻一些,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复杂一些,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预案,打好有准备之仗。三要坚持辩证思维,结合全省发展大局和工作实际,做好明年和未来工作,要按照楼阳生书记强调的“抓总、抓重、抓要”来进行,既要“稳”字当头,纲举目张,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又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确保每年干成几件大事,积硅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

    (三)聚焦转变工作作风,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抓落实的科学方法:在抓落实的主体上,强调“一把手”是关键,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在抓落实的态度上,强调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在抓落实的方式上,强调要有时间表,要加强调查研究,把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一项一项抓落实。我们改进和提升抓落实的水平,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教导。一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就是抓落实的“关键少数”,在座的各位负责同志,包括厅班子成员,必须在当好分管领域工作指挥员的同时,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当好战斗员,时时处处带好头,该决策时果断决策,该拍板时大胆拍板,决不能把矛盾上交、责任下推、难题后拖,真正树牢“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二要不断改进和强化调查研究,坚持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调研,多到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真正吃透上情、摸透下情、把握内情、了解外情。要加大研究分析力度,对调研所得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思考、分析和综合,透过现象看本质,防止偏听偏信、防止只调查不研究。要加强结果转化,重视做好“调研后”工作,不断深化细化实化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三要练好善斗本领,抓落实的过程,就是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过程。要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就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大家要务必坚定斗争意志,防止和消除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不敢斗争的“恐惧症”;务必增强斗争本领,瞄准推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中的“硬骨头”开刀,增强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四要创新工作机制,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重点工作实行方案化、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的要求,着手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和及时办结机制。一方面,将工作任务清单化,明确目标要求、责任主体、监督主体、具体时间节点,确保按时间节点抓一项成一项、实施一项见效一项。另一方面,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对每一个错时环节实行“亮红灯”管理,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限倒逼进度。同时,完善惩戒激励机制,对推动工作力度大、效果好,完成年度任务成绩突出的,要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对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真正让决策变成实践、将目标变为现实。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起航正当时。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更加有为的责任担当,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我省转型出雏型贡献交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100年!


    版权所有:山西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