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传统产业在求新求变中突破

日期: 2022-08-23 17:50:24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山西,兴于煤,也困于煤。长期以来一煤独大的产业困局导致了我省经济结构的不平衡。痛定思痛,我省在转型道路上奋起直追。
  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赋予我省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我省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
  “要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山西要有紧迫感,更要有长远战略谋划,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
  习近平总书记5年3次来到我省考察调研,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掌舵领航。牢记领袖殷殷嘱托,我省全力以赴破难题、增活力、蹚新路、保供应,转型发展的深刻变革正在三晋大地深入推进。
  在转型发展的舞台上,能源产业是“压轴者”,也是“先行者”。“今年,我们将大力推动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再建成20座智能化煤矿,建设一批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推进40个绿色开采试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保障煤矿稳产保供,坚持煤炭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井下智能现代的综采工作面,到宽敞明亮的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从精确定位、自动调配的井下“网约车”,到忙碌于主运输系统和水泵房的轨道式巡检机器人;从集照明、摄像、语音通信等功能于一体的矿用本安型智能安全帽,到一线职工手中可实时视频通话的5G手机……有了新技术的“加持”,如今的井下工作环境早已今非昔比。
  乌金山下绿意浓。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厂房内,两台大型燃煤发电机组隆隆作响。排出的烟气顺着管道被迅速抽入捕集设备,经过冷却、吸收等多道程序,变成高纯度的食品级液态二氧化碳。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在二氧化碳捕集、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余热梯次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突破一个又一个生产和技术难题,众多能源企业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创新是产业转型的第一动力。正因如此,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全省上下坚决扛起能源安全职责使命,加快技术改造、促进优化升级,抢抓机遇、铆足定力,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既关注当下,又面向未来。此前人们对山西的很多固有印象,正在成为历史。如今的山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由于转型的同时还担负着煤炭保供的重任,我省通过努力挖潜增产,在去年四季度超额完成16个省份煤炭保供任务的基础上,今年能源增产保供成效明显,煤、气、电持续安全稳定供应。上半年,全省规上原煤产量64139.3万吨,增长10.1%。
  奋楫争先求突破,真抓实干当先锋。聚焦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我省正在以更宽广的全局视野和更长远的战略眼光,闯出新天地、实现新作为。
(记者 王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