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市场主体倍增

日期: 2022-08-24 18:21:01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营商环境是经济生态的核心,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
  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速营商环境建设,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减税降费工作专班、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专班等,努力当好“店小二”,全心全意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暖心服务,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推出了“五有套餐”,着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成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最快省份之一。
  我省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去年以来,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省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364.2万户,增长21.6%。其中,企业数量达99.2万户,增长15.8%;涉税市场主体157.3万户,增长14.1%。

统筹用好“加减乘除”
确保市场主体安心创业

“我切身感受到我省对创优营商环境越来越重视,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近日,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渊由衷地感慨。
  围绕市场主体转、帮助市场主体干,最终实现企业有钱赚、政府有税收、居民有业就、经济有发展,已成为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我省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统筹用好“加减乘除”法,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发展壮大。
  市场准入上做减法。我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决清除隐性壁垒和歧视政策。用好REITs和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更多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先进制造、新能源和抽水蓄能等领域。据省PPP促进会统计,截至6月末,全省累计入库项目总规模达到5272亿元,全国排名由原来的第30位攀升至第15位。项目涵盖省市县三级、107个行政区,涉及18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
  集聚平台上做加法。我省加快建设十大平台,布局了一批产业链、开发区、专业镇、文旅康养小镇,大力发展流量经济,积极培育楼宇经济,加快提升“双创”平台,着力激发城市“烟火气”,为市场主体搭建大舞台。在实施链长制方面,首批精选10条产业链、20户“链主”企业和一批创新能力较强、成长性看好的“链核”企业。在打造高水平“双创”平台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72家,已孵企业3363户,在孵企业2812户,带动就业3.79万人。其他方面也同样成效明显。
  改革推动上做乘法。我省在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上出台一系列政策,就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特别是积极解决融资难题,统筹推进融担体系改革和征信平台建设,担保费率大幅下降至1%以下,担保覆盖面成倍扩大,帮助更多市场主体贷到款、融到资。
  解决问题上做除法。企业有所呼,政府必有所应。我省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深入了解市场主体诉求,及时解决企业困难,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帮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安心创业。
  “山西政府部门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同时富有浓郁的亲商、重商情结,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可让我们放心投资。”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谈起未来与山西的合作信心满满。

努力当好“店小二”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

拿出真金白银、实行利率优惠、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质效……我省各相关部门出台了一揽子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政策措施,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
  省发改委优化项目报建审批,在深化拓展承诺制改革、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抓好项目服务等关键环节集中发力;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过“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举措,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领取营业执照进入市场的便利度;省司法厅重点在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建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等五个方面发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省住建厅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从四个方面制定了12条具体工作举措……
  市场主体对财税支持政策的获得感非常直接。省财政厅按照“日常调度+定期调度+跟踪调度+考核激励”的运行机制,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目前,该厅已落实相关保障资金约43亿元,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提供了强力财政保障。省税务局在顶格执行组合式减税降费支持政策的同时,紧盯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推出系列“硬核”服务举措。
  近日,运城市小卡便利店的老板谭女士在建行运城学苑路支行客户经理的指导下,顺利获得19万元的“商叶云贷”,解决了店铺资金周转燃眉之急,让订烟无需等“贷”。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同时,继续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政府性融资担保”“地方法人银行信贷”“2+1”融资机制,为市场主体在融资过程中实现增信、增额。上半年,全省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当前,我省正致力于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省政府刚刚印发的《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聚焦服务我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重点围绕打造“五个环境”,提出了30项任务,119条引领性强、突破性大、惠及面广的具体改革事项,绘就了我省创新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的新蓝图。

各市因地制宜
以“点”的突破推动“面”的提升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是一项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系统工程,必须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全省11市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基础性牵引性改革举措,以“点”的突破推动“面”的提升。
  太原市打出服务市场主体倍增“组合拳”,厚植投资兴业沃土。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挥市场监管政策“工具箱”职能作用,精准施策,制定出台了22条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财政部门新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13亿元,继续安排工业转型升级资金10亿元、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20亿元,统筹用于支持产业发展。税务部门推出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实行免申即办应退快退、提速市场主体开办和注销登记、助力市场主体纳税信用融资、建立全覆盖税费服务集中处理中心等6条税收服务升级措施,精准高效地满足市场主体的多元需求。
  晋中市创新服务举措,创优营商、竞争、消费三大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该市建立了“晋中精品库”,11家企业列入全省“山西精品”第一批推荐名录,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目前,全市共有外商投资企业297户,数量居全省第二。该市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成员单位开展了“四送”活动,上门培训率达100%。
  大同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保驾护航”,通过采取组建专班、建立机制、完善政策、纾困解难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市场主体要素服务保障水平,全力推动市场主体扩量提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动能。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较去年底增加28000余户,同比增长26%以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长治市精准发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市1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共承接市县1861项行政管理权限,基本构建起“办事不出园区”的政务服务体系,市县两级99.3%的相对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深化“减证便民”,统筹推进市县两级取消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276项,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按下“便捷键”。
  “真没想到,凭借一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专利权质押登记通知书》,我们就可以在银行顺利申请到融资,真是‘知产’变‘资产’。”山西金鼎高宝钻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栗林波告诉记者。近期,凭借自有的发明专利,该公司顺利在中国银行晋城分行申请到500万元贷款。为持续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量扩面,晋城市开展政、银、企战略合作,举行多场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入园惠企”专场活动,全力拓宽创新型市场主体的融资渠道,大大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
  忻州市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平台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确保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该市制造业缓税、退税比例均为全省第一;17家法人机构与2家融资担保公司签署正式合作协议,落地贷款1058万元;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3个,总投资146.1亿元。新开工项目41个,计划投资116.7亿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坚信,在全省上下努力下,营商环境定会不断创新优化,“十四五”末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00万户左右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记者马永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