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认证提升行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8-22 17:42:09 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支持小微企业建立运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提升自身质量管理水平,是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持续提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创新创造活力。

助力提升,现实需求是什么?经过前期摸底调研,当前朔州市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质量标准理解难和质量工具运用难的“两难”问题,产品质量竞争力不强、管理质量水平不强的“两不”问题,产品技术含量低、企业品牌附加值低的“两低”问题,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选“有提升意愿、有改进需求、有示范作用”的小微企业,联系指导第三方技术机构实施精准帮扶,多措并举开展认证提升工作。目前,已促成15家小微企业与第三方认证机构签订了质量体系认证提升帮扶协议书,初步形成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推进、相关部门大力配合、认证机构主动作为、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助力提升,市场监管怎么做?一是积极动员部署。按照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部署,在行动启动后,深入各县区调研摸排,将辖区内有特色,提升意愿强烈的企业列入帮扶对象,先后向企业发放上百分调查问卷,通过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发展瓶颈、提升目标等实际情况,建立提升帮扶台账,细化目标,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广泛组织培训。通过“线上+现场”相结合的模式,依托总局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服务平台、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平台和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专精特新”平台,组织相关人员和小微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并于8月邀请北京方圆认证公司技术专家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如何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两方面内容进行授课辅导,向全市陶瓷、电子商务、科技、材料等领域60余家企业介绍了当前企业质量体系认证工作的相关政策、发展趋势、作用意义及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认证工作,使参会企业对质量管理体系加深了认识。三是深入开展帮扶。组织专业能力强的认证机构专家深入定点帮扶企业,指导企业通过重构企业生产流程、完善管理制度、改进关键工艺、提高技术水平等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为小微企业提升行动提供全过程、高质量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提升,小微企业怎么看?朔州市骏宝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阴县一家主营裹包青贮牧草的企业,负责人在参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培训后,认识到内部质量管理提升的重要性,表现出强烈的提升意愿,他表示,目前企业基础管理比较薄弱,管理模式较为传统、粗犷,期望通过此次行动,帮助企业系统梳理内部管理体系,实现“人治”到“法治”的转变,形成系统的、科学的管理机制,从而达到提质增效、控制成本、增加收益的目标。他高度认可此次行动,表示通过免费参加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培训、行业交流、现场咨询等活动,接受专家的“一对一”帮扶指导,认识水平及管理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对企业现存的问题也有了清晰明了的认识,为下一步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助力提升,下一步更精彩!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进一步发挥引导推动作用,加强宣传培训工作,编制发布针对朔州市特色行业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应用指南和优良案例,发动更多的小微企业、第三方专业机构和行业学(协)会,积极参与到提升行动中。同时,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优势,综合运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品牌建设等多种手段,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和持续跟踪服务,切实增强小微企业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朔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习记者 李一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