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坚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奋力走好新时代公路交通发展的赶考之路

日期: 2021-12-07 10:31:51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美好蓝图,举坚定信仰之旗,谋行稳致远之策,践初心使命之责,铸开路架桥之魂,创奠基兴业之绩,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交通人的时代重任,奋力走好新时代公路交通事业的赶考路。

必须在领悟“两个确立”中举坚定信仰之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中央全会和决议形式,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行动上,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效上,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统领,聚焦“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扎实推进公路交通网络高水平互联互通和公路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当好先行,全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必须在领会指导思想中谋行稳致远之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提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体现高质量、贯彻新理念、适应数字化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体系,着力完善要素保障有力、管理规范高效、市场公平统一的公路交通法规政策体系,着力打造公路交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样板工程、数字化提升的精品工程、提质增效的品牌工程,推动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

必须在牢记根本宗旨中践初心使命之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扎实推进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扎实开展路网出行服务、ETC联网运行、安全设施和服务区“四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推动预约通行、定制出行、点单服务等公路交通出行新模式、新业态,扎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若干“最后一公里”民生实事,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让人民群众享有便捷、高效的公路出行服务,让公路交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促进共同富裕。

必须在传承和发扬成就经验中当好开路先锋。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五个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宝贵经验,既以史为鉴,解读了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的基因密码,又把握大势、面向未来,点亮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实践灯塔。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好党百年奋斗的宝贵成就经验,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战略自信谋大局,系统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公路交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成功经验,以战略定力推进完善公路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政策制度体系;坚持以系统思维应变局,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从经济社会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和推动公路交通工作,更好发挥先行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坚持以斗争精神开新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践行“两路”精神、港珠澳大桥“奋斗精神”和“铺路石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高效能治理、低成本运行的现代化公路交通网络,谱写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 吴春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