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质效全面提升

日期: 2022-06-24 11:43:23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金融业改革发展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当前,全省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产品供给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不断增强,金融改革持续深化,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质效全面提升,为我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护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1284亿元,占GDP比重5.7%,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12.73%。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升,金融业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自身充分发展也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截至2021年末,我省金融业已形成了覆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基金、金融租赁、消费金融、地方资产管理、股权交易中心等领域,门类齐全、较为完备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银行业金融机构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底,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7333家,较2011年底净增1126家,年均增长125家,年均增速2%。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5.1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37.5亿元;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4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574.0亿元,同比多增1052.5亿元,增量创历年新高。今年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5.02万亿元。

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截至2021年末,全省中长期贷款余额达到2.10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324.9亿元。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绿色金融在我省多点开花,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项目倾斜。截至2021年末,我省绿色贷款余额2735.7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4个百分点。其中,清洁能源产业成为绿色金融布局的重点领域,贷款余额达1152.5亿元,同比增长41%。普惠金融保持“量增、面扩、结构优化”态势,为中小微企业不断注入资金活水。今年3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2248亿元,同比增长24.3%,惠及小微企业34.8万户。利率市场化改革带动企业贷款利率下行。2021年,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3%,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

证券期货业快速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作用逐步凸显。2021年,我省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65亿元,同比增长27.91%,融资规模呈现逐年攀升态势,推动社会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直接融资规模增长,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2018年以来,18家省属国有企业累计实现直接融资567.84亿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7单,涉及并购金额147.41亿元。山西汾酒、山西路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混改;山西路桥、北方铜业以重组上市方式,化解了原上市公司退市风险,有效提升了资产证券化水平。投资基金业在引导民间投资、服务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各类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591.32亿元。

保险业服务保障功能增强。截至2021年末,全省原保险保费收入997.5亿元,同比增长7.34%,保费规模在全国排名第16位,在中部六省中排名首位。

深化金融改革

提升全方位多层次服务水平

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金融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着力深化金融改革,优化金融生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落地。2018年10月,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明确“7+4”监管范围。同年12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正式挂牌。监管体制改革促使金融监管协调性大幅提升,进一步补齐了监管短板。

推动金融更高水平开放。相继引进了平安银行、西部证券、进出口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重组成立山西金控集团,设立晋商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华融晋商资产公司、晋商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金融业态进一步完善,金融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

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持续增强。山西证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省内唯一的A股上市金融机构。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揭牌运营,我省从此有了自己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截至目前,累计挂牌展示2872家,其中培育板125家、展示板1950家、完成股改并在晋兴板挂牌企业797家。以挂牌展示、股权、融智、融资、转板上市五大业务为基础,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构建起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综合业务体系。

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更趋完善。2022年,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逆周期调节重要政策工具作用,提早部署、高效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努力实现“担保户数大幅增加、放大倍数明显提高、担保费率普遍下降”。我省提高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资金使用效率,金融机构开发应用金融支持土地流转、采矿权抵押贷款等产品,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专项债券发行实现零的突破,“债转股”和资产证券化有序推进,融资渠道不断拓宽。金融基础设施更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快,支付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地区支付实现村村通,银行卡助农实现全覆盖,农村信用环境和金融服务有效提升。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十年来,我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应对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为全省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支持。

大力推进城商行改革化险。按照省委“主动排雷、精准拆弹”的要求,市场化、法治化处置城商行不良资产,逐步推进合并重组法定程序。2021年4月,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由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方式成立的山西银行揭牌开业,成为我省第二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2021年6月,太原农商行挂牌开业,标志着全国唯一未改制的高风险省会级机构太原市城区联社改制成功。截至2022年3月,我省经农信社改制的农商银行总数达100家,改制完成率93%。

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监测预警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去年8月,我省地方法人银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监测系统、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两系统一平台”是我省充分汲取金融风险防控经验教训,在中央垂直监管体系基础上建设的地方金融基础设施,主要针对地方法人银行、地方承担监管职能的类金融机构及非法集资领域,建立若干监测指标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监测预警,构筑地方金融风险“防火墙”。“两系统一平台”上线,是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我省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穿透式监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非法集资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全省存量案件结案率达到74.1%,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存量风险实现有效化解。全省2021年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涉案金额、参与人数同比实现“三降”,新增案件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当前,我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统筹金融发展和安全,协同推进改革化险和提质增效,落实金融支持稳经济工作措施,持续创优地方金融生态,推动金融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基层故事

整村授信 播下惠农“及时雨”

“整村授信以后,家里就像多了一笔备用金,随用随取、随借随还。”永和县坡头乡白家崖村村民药永珍说。2021年,永和农商行开展整村授信,该村107户村民获得总额788万元授信。药永珍的授信额度是8万元,她说:“扩大生产,资金不用愁。手机上点几下,钱就到账了!”

近年来,面对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发展资金需求,省农信社大力推广“整村授信”,把过去的零售业务“批发”做,促进农村地区信用、信贷联动,集中解决农户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客户经理进村入户摸底建档,评级授信,采取一次授信、周转使用的方式,为当地农户、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实现随用随贷,打通信贷资金流往农户的“毛细血管”。全省农信社系统已对17589个乡镇、行政村、社区、市场授信,创建信用主体6494个,授信1220.06亿元,用信550.74亿元;行政村授信覆盖面达88.99%,为农户授信219.16万户。与此同时,省农信社专设富农贷、兴旺贷等36款信贷产品,满足农户各类金融需求。

随着整村授信推进,“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誉不可贷”“农户‘信用’变资金”已成为农村群众认同的金融理念。

近日,省农信社还启动了助力乡村振兴“百行进万村争创主办行”行动。2022年,全省行政村授信覆盖面将达到100%,力争1/3的行政村创建为信用村,农户评级授信覆盖面达到70%,力争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末,全省农信社将实现现有农户授信全覆盖。

在勇担“三农”金融主力军的同时,省农信社自身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5月末,全系统各项存款余额达1.17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7110亿元;服务客户总数达到2499万户。

资本运作 激活国企新动能

6月上旬,由中德证券牵头主承销、规模8亿元的山西文旅集团公司债(第二期)——“22晋旅02”成功发行,创下该集团成立以来单次最大发行规模,为我省文化旅游龙头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推动行业稳步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德证券是山西证券旗下专业投行子公司。记者了解到,成立以来,中德证券充分发挥投行专业优势,积极助力我省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先后帮助同德化工、永东化工等企业实现上市。近年来,山西证券认真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使命,鲜明提出“站位意识”,将业务向服务转型发展聚焦,特别是围绕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强化专业化服务,在用好用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扩大直接融资等方面打造了多个标杆性项目,为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后半篇文章”、促进国企发展提质增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仅2021年,中德证券全年累计协助全省重点国企实现债券融资127.5亿元、股权融资27.38亿元。由中德证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和主承销商的山西路桥资产重组项目顺利完成,山西平榆高速资产成功注入上市平台,配套募集4.8亿元资金,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公路成为战略投资者,走出我省高速公路资产证券化和省属国企混改的重要一步。

今年2月,我省上市公司南风化工更名为“北方铜业”,标志着2021年山西规模最大的“南风北铜”并购重组案收官。在中德证券量身定制重组方案助力下,华北最大铜企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核心资产北方铜业,借壳南风化工上市,实现上市公司脱困与国企优质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中德证券还完成了国新能源A股非公开发行项目、山西首单区县级私募公司债发行项目等。山西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山西证券公司债、企业债、地方政府债承销总金额居省内第一位。

四板挂牌 走好上市第一站

“到‘晋兴板’股改挂牌以后,法兰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大大缓解。”定襄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定襄县有法兰锻造企业189户。近年来,该县大力引导企业家拥抱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定襄县挂牌展示企业达73家。股改挂牌大大提升了企业融资能力。眼下,不少头部法兰企业正苦练内功,准备到沪、深、北交易所上市。

党的十八大对“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作出重大部署以来,区域性股权市场应运而生。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在太原揭牌运营以来,“到四板挂牌”成为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新途径。

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成为服务全省中小企业股改“主力军”,已推动787家企业完成股改。2021年,该中心获评工信部2021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入选我省第一批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服务机构。围绕国家及我省重大战略,中心先后设立“青年创业板”“文化旅游板”“农业板”“企业创新板”“军民融合板”“专精特新板”六个特色行业板块,持续引导高质量企业进场;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县域扩大到71个,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所辖县区及革命老区有关县区全部纳入试点;借力深交所、上交所、北交所服务山西基地,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上市辅导服务。截至今年5月底,挂牌展示企业累计转板新三板24家,成功在北交所上市1家。

2021年,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获批证监会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数智赋能迈进全国第一方阵。随着试点落地、数据上链,融资服务水平将大大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打造企业规范发展的‘苗圃’和上市‘第一站’。”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说。(张巨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