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晋中为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探新路

日期: 2022-06-10 18:35:30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中,晋中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2017年6月,晋中率先在全省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这一项工作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国家层面的企业项目承诺制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的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现场会在晋中开发区召开。
  2019年1月,晋中开发区又率先在全省实现了项目开工前的“零审批”。
  针对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从2021年开始,我省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力点,打出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改革“组合拳”,晋中始终紧跟全省步伐,在大胆改革实践中力争为全省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破题。
  2021年6月,晋中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六全代办”试点工作。
  2021年7月16日,全省“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暨三个一批”现场会主会场设在晋中开发区,晋中开发区推出的“六全代办”试点工作受到了与会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现场出席了“六全代办”服务的第一个企业——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园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所谓“六全代办”服务,是对“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这一改革“组合拳”中“全代办”的创新实践。
  2021年6月初,在晋中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下,晋中开发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标引进服务于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专业代办团队——京雄集团进驻晋中市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按照“自愿委托、无偿服务、依法实施、全程代办”的原则,针对晋中开发区的实际,创新推出“全过程、全时段、全事项、全标准、全线上、全满意”的“六全代办”服务新机制,全方位解决办事群众和新建项目在手续办理中的痛点和难点,旨在打造示范标杆型政务服务。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全时段”即建立“5+X”预约服务模式,通过现场、电话等方式,工作日提前预约,在节假日对预约事项提供代办服务;“全过程”即提供从企业注册到竣工验收的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全周期代办服务;“全标准”即建立统一代办服务标准、事项标准、流程标准;“全满意”即建立服务评价机制,采用自我评价、办事群众和企业评价、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对代办服务进行评价,所有服务达到评价率100%,满意度100%。;“全事项”即对入驻到晋中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全面的咨询和代办服务;“全线上”即入驻到晋中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所有服务事项均实现线上可咨询、可代办,让群众少跑腿,随时随地进行多种业务操作,提升群众获得感。
  “雄安集团来自北京,是一家全球布局的多元产业集团,深耕政务服务多年,具有省、市、县、乡全覆盖服务经验。这次和晋中市开发区合作,也是针对晋中开发区的现有工作基础,结合山西实际,设计出‘六全代办’服务企业模式。从目前运行情况及影响看,‘六全代办’机制可谓破题‘全代办’的山西省级试点。”京雄集团晋中开发区项目部经理晋雪野告诉记者。
  2021年7月9日,晋中开发区京雄代“六全代办”办团队(简称“京雄代办团队”)与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签订了《代办委托协议》,这是京雄代办团队山西首例企业投资“一对一”精准代办项目。按照“六全代办”服务标准,京雄代办团队为该项目提供代办服务,企业只需要提供准确、真实的投资项目信息和材料,代办员指导企业编制相关审批材料,跟踪解决疑难问题,提供全过程、个性化的无偿代办服务。
  “尚风绿谷碳中和是一个综合性强、涉及部门较多、办理周期相对较长的一个重点项目。我们代办团队倒排全流程手续办理排期表,利用项目实施文勘、地勘的时间段,对接企业进行环评、节能评估等代办服务,主动指导项目提前准备人防、消防等事宜的材料。到今年5月10日在规划许可证办理完成的第一时间,我们又迅速为项目申请享受规划、施工承诺制政策。目前,该项目已经具备开工建设的全部条件。”晋雪野告诉记者。
  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负责人陈云伟对京雄代办团队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京雄代办团队提供的‘六全代办’服务,能让我们项目每个审批事项的资料都提前准备、每个环节几乎都无缝对接,真正做到让企业省心、省时又省钱。”
  截至目前,京雄代办团队签约投资建设类项目代办协议32家,已完成服务事项35项;签约企业设立、变更等商事服务类事项代办服务59家,全部完成了服务任务,对于京雄代办团队的服务,服务企业均给予好评。
  “‘六全代办’把企业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核心评判标准,使企业由原来的不清楚办事流程、走一步算一步变为紧盯服务排期表,整个项目进展变得有条理、有章法、有预期。据统计,“六全代办”服务项目平均投资建设全流程节省的时间至少6个月;由原来的有偿花费几百元到几万元聘请代办公司代办变为全部免费代办;由原来的只能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咨询变为24小时咨询服务;由原来的多次往返咨询变为直接找代办员线上咨询,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由原来的未能量化的评价机制变为力争企业100%满意。‘六全代办’为全省的‘全代办’服务模式建立提供了新的、可复制的宝贵实践经验。”晋中市副市长张鹏如是说。(郝光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