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将执法力量“拧成一股绳”

日期: 2022-07-05 16:21:27 来源: 太原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一家烧烤摊被举报,很快,由街道牵头,市场监管局和城乡管理执法局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同检查执法。今年4月,迎泽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1+2+N”大执法模式。尝试解决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监管缺位等长期以来普遍存在的执法难点、堵点,实现精细化、规范化、人性化执法方式。

联合执法 效率提高

“我家附近有个烧烤店,既有油烟,又扰民!”一天晚上,接到居民反映,庙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当即赶往现场。这支短小精干的执法队伍由街道牵头,市场监管局和城乡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他们分别就烧烤摊点是否有营业执照、食品卫生是否达标、是否有安装油烟净化器等问题开展执法检查。

经查,该摊点有合法营业执照,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也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后经第三方机构检测,净化器过滤性能正常,排放油烟数值在允许范围内。但在现场,执法人员看到,虽然已近深夜,但摊点食客众多,喧哗声较大,的确干扰到了周边居民的正常休息。执法人员当即提出整改方案,要求摊主尽量减少食客在户外就餐,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干扰。

一次执法,从食品安全、营业合法性、城市管理等几个方面开展检查,提高了执法效率,又减少了对商户正常经营秩序的干扰。

一支队伍 “组合出拳”

“这就是我们正在尝试推进的大执法模式,‘综合查一次’就能达到此前‘查多次’的效果。避免了以往‘今天你来检,明天他来查’的低效执法。”迎泽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全面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部署,今年4月,迎泽区出台了《迎泽区关于推进街道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以党建引领,通过体制重构、跨部门协同,组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探索建立街道“1+2+N”大执法模式。

“1”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2”指市场监管、城乡管理两个领域派驻街道执法中队,“N”指纳入街道执法模块的其他领域执法队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发挥“神经中枢”的作用,强化街道对各领域执法力量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通过“平台指挥、平台统筹、平台派单”,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增强执法合力。

有了这样的机制,各执法队伍自然而然地从“单打独斗”变为“组合出拳”。通过统一组织、及时处理、集中行动,实现精、准、快的高效执法。

疏堵结合 力量大增

不久前,庙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日常排查中发现,辖区一家超市并未安排专人开展“扫码”检查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力。为此,执法人员专程上门提醒,并发出“黄牌”警告。超市接到警告后,很快予以整改。这样的执法过程,既保证了商家顺利营业,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购物安全,两全其美。

庙前街道作为迎泽区执法体制改革试点,从4月20日着手组建队伍至今,已经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其中,“疏堵结合”的人性化执法受到辖区群众好评。执法队伍定期对同一区域内高频违法行为原因开展分析研判,推动源头治理,将潜在违法行为化解于无形。对非重点领域违法事项特别是弱势群体的轻微违法行为,明确首违不罚、次违轻罚。两次违法后仍不改正的从严处罚,实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体制改革的实际成效惠及广大群众。

如今,迎泽区执法体制改革已在各街道全面铺开。形成“网格预警、街道吹哨、队伍报到”的治理格局,街道执法力量大大增强,通过平台实现全域统筹。从实践效果看,形成了执法频次减少、执法对象负担减轻,执法合力提升、执法效能上升的良好局面,综合行政执法“迎泽模式”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侯慧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