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下好先手棋 建好幸福路

日期: 2023-02-05 08:50:38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春节前的那场雪依然在北方的山岭上留着洁白的印迹,在它的映衬下,一条“黄色丝带”显得棱角分明:站在东冶镇望景岗村的山头抬眼四望,蜿蜒的黄土便道把紫罗山1、2、3号隧道工地串联到了一起。

这里是中铁三局雄忻高铁山西段五台县境内的项目工地。“自进场以来,技术团队便攀爬在陡峭山路,认真对隧道周边地质进行详细勘察,仅用两个月时间,就为‘隧道群’施工修起了3.4公里的便道,使各个工序形成了顺畅的流水作业。”二工区经理张伟东自信地说。

雄忻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342公里,是我省首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去年10月1日,雄忻高铁山西段正式开工建设。

“我们用7天时间,完成了项目驻地和中心试验室的建设,在全线实现10项第一,包括首家项目驻地入住、红线进地,首家完成变压器冲击试验并正式供电,首家完成精密控制网复测并提报成果,首家钢构件加工厂通过监理验收,首家中心试验室、拌和站、试验站通过建设单位验收,完成桥梁钻孔桩首桩浇筑,首家完成螺杆桩工艺性试验等。”中铁三局雄忻高铁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刘福营介绍,目前,站前四标大临工程基本施工完毕,5座拌和站、3座钢筋场及全线施工便道的完成,为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做好了准备。

宽敞整洁的拌和站内,20辆新能源工程车一字排开,待命而发。年轻的工区经理吴初福告诉记者:拌和站主要负责混凝土的生产与运输,可辐射10公里的桥梁工程。

在位于定襄县宏道镇的三号钢构件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着。该厂副经理王泽旭介绍:钢结构加工车间全部以自主加工、自主生产为主,采用标准化、自动化生产方式,平均每天生产钢筋50吨左右。

“过年好,还在忙碌呢?”

“哦,过年好,手头的活儿不能撂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嘛,材料要先备足了。”

“远离家乡,一定牵挂着家里吧?”

“是的,不过天天能视频通话。常年在外,家里有父母和老婆照料,他们说家事用不着我操心,只要照顾好自己,干好工作就行。”

26岁的张鑫洋来自河南新乡,是一位有5年工龄的钢筋工,聊起家常来满脸喜气,干起活来生龙活虎。

从工地一路走来,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和精神面貌令刘福营感动不已,他说:“作为铁路建设者,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要求,踔厉奋发,实干笃行,牢牢把握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工匠精神投入现代化高铁的建设中,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在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快马加鞭为家乡父老建好这条康庄大道。”

范珉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