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春运路上,坚守在大秦铁路线上的“青年突击队”

日期: 2023-02-04 08:34:13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2月1日,太原铁路大秦线302公里+310米处的护网外,一排身穿工务作业服,头戴照明灯,右手臂佩戴着“青年突击队”字样袖标的青年,正在进行着作业前的点名分工,随着一声声响亮的答“到”声,划破了清晨原本寂静的山沟。这是大秦线茶坞工务段团委组建的青年突击队投身春运工作的缩影。

▲“青年突击队”队员精神饱满面对春运作业任务

大秦线全长653公里,沿途地势复杂,需要经过很多山区、隧道,加之地处山脉,地下水资源丰富,每年冬季,隧道壁、排水沟都会形成冰柱和冰冻,如不及时清理,将影响列车的运行安全。

▲大秦线沿途经过很多山区隧道

“今天,我们主要对管内将近4公里的隧道进行除冰清淤,此次作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坚决完成工作任务。”27岁的青年突击队队长刘岳正在详细布置当日的作业计划及安全注意事项,并鼓励青年突击队队员打起精神面对春运作业任务。

▲下达命令,开始上线作业

“上行无车,下行无车,可以上道。”10时整,随着驻站员通知“天窗”命令下达,大家头戴安全帽、手拿工机具,整齐划一地执行“手比、眼看、口呼”制度后,开始上线作业。

▲队员列队走进隧道,开始工作

大家一路小跑钻进了漆黑的隧道,他们一边走一边抬头看。“这里隧道壁有冰柱!”队长大声喊道。只见在距隧道拱顶不远处的地方,一处巨大的冰柱,形成一个“冰障”展现在眼前,足足有1米多长、60厘米宽,团支部书记杜远用一根4米多长的除冰杆进行清除。看似细细的除冰杆,却足足有20斤重,青工们要举着长杆轮换击打,及时将冰块清理干净,以免影响行车安全。

▲清除隧道结冰,确保行车安全

10时50分,突击队员有重大发现,在进洞2255米处的漏水点,地面结成了约3米长、10厘米厚的冰,突击队成员甩开膀子,抡起冰镐刨向冰块。顿时,现场冰花四溅、漫天飞舞。隧道内寒风刺骨,飞溅的冰碴也不时落在脸上、衣服上。“这是一处漏水点,除冰后要在这里撒上一层工业盐,确保不会再次结冰。”突击队成员郑浩边说边用铁锹将盐均匀铺满结冰处。

11时46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隧道打冰任务圆满完成,“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清点完冰镐等工机具,开始列队走出隧道。春运路上,他们一直都在!

▲及时清理冰块,为安全春运护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