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大秦铁路运量回升,日运量突破100万吨

日期: 2022-11-23 08:36:1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11月19日,我国能源大动脉大秦铁路运送煤炭100.26万吨,基本达到受疫情影响之前日均运量,运输秩序正在全面恢复。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承担着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是我国重要的西煤东运大通道。

今年10月中旬,受疫情影响,大秦铁路唯一动力牵引单位湖东电力机务段部分职工居家静默或集中隔离,生产秩序受到冲击。

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电煤保供,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运输保障。

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国铁集团统一部署协调,从沈阳、郑州、西安、济南局集团公司选派220名司机、55台机车紧急驰援,太原局集团公司抽调100多名有重载列车工作经历的职工火速增援,缓解了人员紧缺状况。  

为避免交叉感染,严格“防溢出、防出环”,太原局集团公司果断调整乘务模式,将大秦铁路全线分割为三个小循环,并采取“一趟车多配班、连续值乘不落地”等方式,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保证大秦铁路持续通畅。随后,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和人员返岗情况,太原局集团公司动态调整运输方案,增加2万吨列车开行比例,逐渐拉通值乘交路。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1月4日,经国家疾控中心等专家组评估,受疫情波及的生产区域陆续解封启用。对居家期满、身体健康的职工实行“白名单”动态管理,积极组织返岗上线,生产能力逐步恢复。

近四天来,日运量稳步回升,连续突破80万、90万、100万吨关口,抗疫保供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秦皇岛、唐山、曹妃甸等大秦铁路供应的港口存煤1760万吨,晋煤外运、电煤运输秩序基本平稳。随着运输秩序持续恢复,大秦铁路电煤保供能力将全面回升,为保障能源安全、生产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截至11月18日,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7306万吨,平均可耗天数28.7天,保持在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