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喜迎二十大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段)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

日期: 2022-10-04 09:53:12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张馨报道  漫山的秋叶热情似火,两旁的格桑花招展翩跹……沿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段)一路穿行,沿途美景诉说着太行山秋天独有的浪漫。9月底,记者走访了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县下石坡至福头段,目前,这里桥梁及路基、路面已经全部完工。预计今年底,整条壶关段公路将建成通车。

▲航拍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段)

“下石坡至福头段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段)其中的一个重要工程,起点位于下石坡村东,终点止于福头村西,路线总体走向由北向南,与壶关县旅游公路和大峡谷旅游专线相接,全长8.729公里。”壶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红伟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8月1日开工建设,共分三个标段建设。目前,第一标段的3.9公里路基、路面及安全设施已经全部完工;第二标段的1.02公里隧道工程已全部打通,其余工程将于11月中旬完工;第三标段的3.9公里路基及路面也已全部完工,其余安防工程于9月底全部完工。

施工现场,在刚刚贯通的下石坡隧道内,机器声隆隆作响,工人正在做最后的衬砌工作,有的优化路线防排水系统,有的设置照明、监测等设施……一派忙碌的景象。

▲1.02公里隧道工程

“在隧道工程建设中,地质变化一度成为施工中的难题。”壶关县交通运输局一级主任科员刘庆芳坦言,由于该段隧道围岩为泥质灰岩、稳定性差、间隔出现红胶泥,施工过程中偶有溶洞、泉眼出水,地质情况复杂多变,使工程进度受到影响。“为此,我们及时多次聘请省市专家现场论证,通过增加钢筋网片、五级围岩等措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如期贯通隧道。”

据了解,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段)主线北起平顺界,途经下石坡、福头、树掌,南接晋城市陵川县,全长42.254公里,沿线经过3个乡镇26个村,串联着太行山大峡谷景区等80余个景点。作为“咽喉工程”,下石坡至福头段不仅是全省太行一号旅游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壶关县东南部旅游重点区域、小杂粮主产区、畜禽养殖产业集聚区南北向交通的一条主线动脉路。

“原先山路不好走,老百姓种的连翘、小米、核桃也不好卖。路通以后,不仅可以提高安全性,还能节省将近30公里路程,不到1个小时就能走完。”据王红伟介绍,目前,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段)主线已经全部完工,其余工程也将陆续完工,预计在今年底建成通车。“到时候,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段)将以特色风景示范带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成为一条高品质绿色生态旅游公路,一条带动沿线群众增收的和谐路、稳定路、便民路、智慧路、景观路、安全路。”提及未来,王红伟信心满满。

▲航拍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段)

置身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县的“九道弯”景观台前远望,山峰重峦叠嶂,林海郁郁葱葱,沿途鸟语花香……一条从巍巍太行中“飘”出的“金丝带”,正伸向远方。

视频:李伯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