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彩虹路串联美丽乡村景

日期: 2022-09-20 08:59:09 来源: 山西晚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是夏县的发展方向。“后花园”自然要有秀美的风光,宜人的环境。“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绿色名县”“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都是夏县生态优良的证明。

一条“彩虹路”通往黄河边

祁家河乡位于夏县城东南方的中条山腹地,山高峰险,人烟稀少,远离喧嚣,以至于黄河流经此地也鲜有人知。

人迹罕至之处,常有好风光。夏县的绝美姿色便深藏于祁家河乡,这里山奇水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完工后,为人们欣赏美景提供了便捷。

这条路一开通,就成了全城打卡地。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全长96.4公里,分为主线和支线两部分,总投资9.15亿元。最大的特色是公路标线、车道分割线全程采用红黄蓝3种彩色标线,路旁两侧采用传统的白色标线,变成了一条“彩虹路”,车辆在绿色的山梁间穿梭,彩色的标线充满动感。同时,道路配套建有驿站、观景台、综合慢行道、房车营地、旅游标识、村庄标识等,人和车也被融入了景中。

全长67.2公里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的支线,起点位于瑶台山(夏县南入山口),终点位于祁家河村口。这条路串起了夏县瑶台山、韩家岭、泗交小镇、月亮湾、金楼山、团结渠等沿线景区,可推动厚民晋茶、泗交木耳等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快速形成。

沿着“彩虹路”行至祁家河村,黄河就在十多里外的双山下,只有登上山巅,方可窥见黄河。

立于双山之巅,四周群峰俯首。双山绝壁,高达两百余米,黄河就在崖下,即便河水波涛翻滚,高处望去,也只有微澜。雨季到来后,黄河又变回了黄色,高处望去,如两岸青山中的一条黄色绸带。

祁家河乡虽偏远,却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公元前四千多年前。“祁家河乡最早是黄帝部落第十三任首领祁江阳迁都所在地。祁江阳执政期间,统治出现了混乱,集团内部矛盾不断,在与东夷部落战斗中,接连失败。祁江阳在强敌逼迫下,率领族人北迁,越过黄河,在中条山以东的祁河岸边建都,于是祁家河的名称一直流传到现在。”在祁家河乡乡长邵建伟的介绍下,这个偏远的小村顿时多了几分沧桑感。

他又兴奋地带记者看乡政府院子里的一处奇观——一丛翠绿的竹子,其中有几枝不受约束,悄悄地从地下延伸出去几米,居然穿过一棵白皮松的枝干,形成了“松抱竹”的奇特现象。

在祁家河乡,除了双山奇险,黄河绝美,颇有传奇故事的金楼山也颇值得造访。相传唐代的徐茂公,带着用金子铸成的一座金楼,想要以此为资,选址建一座禅寺。徐茂公一眼相中此山,建起了真如寺,于是便有了“金楼山”的说法,又名楼山、鲁山,海拔1566米,为中条山三大主峰之一。现山上还有小华山、楼山坪、云梯山、金楼顶等景色可观,有庙宇碑刻、墓葬塔林犹存。

还有宛若水乡的月亮湾景区,充满奋斗精神的团结渠,展示出的则是祁家河温柔坚韧的一面。

邵建伟希望这些好风光能吸引来投资,吸引来游客。“县里投入这么大修了这条路,又花钱整饬立面,就是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我们祁家河乡的柿饼和蜂蜜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产品。”

夏县的这条“彩虹路”贯通了1.7万亩黄河流域防护林区和太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天然氧吧等自然生态区,人们沿着这条路可开启一趟生态之旅,也可带动沿线祁家河、泗交、瑶峰3个山区乡镇41个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