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交通“加速度”拼出新未来

日期: 2023-02-27 07:42:13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

新年伊始,全省上下各个行业抖擞精神、争先竞进,齐心协力加油干,山西交通亦是如此。

人到岗、料备足、生产忙,进入2月份,山西省重点公路项目复工复产呈现良好态势。黎霍、昔榆、汾石等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计1万多名建设者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奋力跑出“加速度”,冲刺“开门红”。

告别三年“大疫”,2023年,全国都在“拼经济”。山西经济持续稳中加固,需要办好大事要事。包括交通在内的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恰恰是这样的大事,也是今年及未来需要重点发力的工作。除了高速公路,雄忻高铁、太绥高铁、太原机场三期、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等工程都在加速推进,这不仅涉及当下拉动GDP的投资力度,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可以想象,这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绘就的将是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交通改变的是生产和生活方式。以雄忻高铁为例,通车以后,太原到北京大概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山西融入京津冀的步伐将大大加快,京晋两地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将因此迎来全新变化。省域交通的进一步优化,不但缩短了山西联系外界的时空距离,还有利于各种社会资源积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真正带给老百姓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勤春来早。交通战线奋力忙生产的万名建设者值得我们敬仰,他们是开局之年山西奋进的真实写照和注脚。癸卯兔年,山西需要这样“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的实干者、奋斗者,用想为、善为、敢为展示山西奋斗的新姿态。

交通本就是车轮上的经济。人流、物流、资金流一同涌动。特别是山西作为国家能源基地,一边是服务国家战略,煤炭作为主体能源要实现能源保供任务,一边是破解“过多依赖煤炭产业、过多倚重煤炭价格”问题,实现煤炭产业的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转型升级,交通在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奏响的将是山西煤炭产业、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曲”。

当此时,我们不吝言辞,愿意为山西交通鼓掌叫好。交通跑起来、动起来,山西美好的未来就更为清晰可见。

林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