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为农村公路系上“安全带” ——公路交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农村公路安防工程篇

日期: 2021-11-29 13:54:18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如今,走上安徽省安庆市农村公路,可见道路两旁的临水临崖路段都已安装上了护栏。今年以来,安庆市公路部门为农村公路临水临崖路段增设轮廓标志、警告标志、限速标志等安防设施,全面提升危险路段安防水平,为群众美好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这是全国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提高公路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交通运输部连续6年将“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列为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是重点工作之一。

“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部持续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全国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97.8万公里,全国农村公路安全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今年,截至10月底,全国已累计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56万公里,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万公里”的目标任务。

明确工作任务统筹协同推进

为提高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今年,交通运输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推进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万公里,提高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感。

交通运输部先后印发《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设施服务和安全保障能力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更好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通知》,指导各地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有序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各地以改善民生为导向,着力提升农村公路本质安全水平,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心、放心。江苏省出台《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临水等危险路段安全防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开展农村道路临水等危险路段安全防护工作,消除农村道路临水等危险路段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机动车坠河落水事故,全面提升农村道路安全水平;河南省印发《河南省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专项行动方案》,到2022年年底,集中整治县乡道和重要村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跨铁跨渠桥梁、过村镇、平交路口、事故易发多发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

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安防技术保障

“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部先后制定出台《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试行)》《现有公路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方案》《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参考标准。

今年,为进一步完善小交通量农村公路工程标准化体系,提高小交通量农村公路的设计技术水平,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小交通量农村公路工程设计规范》,对近年来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经验进行了归纳总结,进一步细化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要求,给出了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示例,为加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提供了技术指导。

参照相关标准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强化狭窄路面、弯急路滑、临水临崖路段安防工程建设。浙江省出台《浙江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指南(试行)》,以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为重点,加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力度;湖北省编制《湖北省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技术手册》,指导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资金保障

为更好推进工作落细落实,压实地方主体责任,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以加强督促指导为抓手,持续跟踪各地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强化动态跟踪和工作指导,对进度较慢的省份进行督促指导,保障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按计划有序推进。

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为契机,健全完善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风险隐患,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离不开资金的保障。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联合财政部印发《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农村公路安防工程纳入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支持范围,并作为《“十四五”时期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以奖代补”支持普通省道和农村公路实施方案》的考核因素,进一步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增强了地方自主性,保障地方发展需要;要求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数据支撑系统分级开展项目库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情况在省级以项目为单位进行管理。

其中,各省也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公路融资模式。福建省泉州市在“十三五”期间共投入补助资金5.25亿元,其中石狮县采取PPP、EPC等模式实施近8亿元投资,安溪县创新了“打包立项、统贷统还”的“工程包”模式,融资10亿元。

发挥示范作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联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的意见》,将制定村道安防设施实施计划纳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工作评审内容,引导地方进一步加强对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重视程度,调动地方积极性,提升农村公路本质安全水平。

“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取得积极成效。内蒙古自治区坚持安全至上,建立人、车、路、环境全因素综合防范机制,注重源头监管,加强农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山东省优先对客运班线、接送学生车辆及务工通勤集中线路,长下坡、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系统排查,进一步完善道路护栏、禁令、警示等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提升农村道路安全保障水平;陕西省开展安全“消危”行动,在基本消除县、乡道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完善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健全农村交通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农村交通安全应急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扎实推进村道交通安全设施排查工作,有序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通过加装护栏、完善交通标志、设置减速设施和改善行车视距等工程措施,对一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视距不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进行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