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日报:太原市启用新版卡式居住证 内嵌全国交通“一卡通”

日期: 2022-11-02 17:46:23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11月1日起,太原市新版卡式居住证正式启用。新版卡式居住证设计时增加了内置芯片的容量,不仅实现了公交路线的支付功能,还实现了地铁的支付功能。同时,内嵌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功能,可以实现在全国303个城市互联互通。
  太原市是全国最早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城市之一,自2011年7月1日起,累计制发卡式居住证127万余张。新版卡式居住证在色彩、字体、覆膜质量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采用淡蓝色底纹,多彩打印图案,卡正面中央底图是太原市地图,层叠了“太原名片”晋阳桥,左上角加载了具有防伪功能的“太原”标识字样,反面底纹是太原市市花——菊花图案。
  旧版卡式居住证制发工作采用派出所受理、制证公司集中制作、返回派出所发放的模式进行,而新版卡式居住证制发工作则将制卡流程前置,为全市派出所窗口配发了相关机具,实现了居住证业务受理后,符合条件的可以立即现场发放,减少了群众跑腿。
  为了契合流动人口居所经常变动的特性、便于日常在其他部门的使用和方便年检,新版卡式居住证在卡面设置可擦写区,增加了现居住地址和签注有效期等上证项目。据悉,流动人口在该市公安机关首次办理居住登记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即可出具相关材料申领居住证。
  因新版卡式居住证加载了公共交通支付功能,故在未损坏或丢失的情况下,长期有效。卡面签注有效期截止日前后一个月为正常年检期。是否正常年检,不影响居住证的公共交通功能。
  旧的居住证和居住证明只要还在一年的签注有效期内就可以继续使用,签注到期前换领新版卡式居住证。(记者范珉菲 李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