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晚报:电子驾驶证很便捷 但也不能“一路通畅”

日期: 2022-10-25 19:05:59 来源: 山西晚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从2021年10月开始,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驾驶人出门在外遇到交警路面查验,可以掏出手机,在线“亮证”。但在日常使用电子驾驶证时,还有些人存在疑问。
  10月24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太原市交警支队相关民警,来给大家答疑解惑。
  电子驾驶证使用场景
  根据工作情况,交警部门整理出大家对于电子驾照最常见的问题,先为大家解答。
  驾驶证状态是违法未处理,可以申请电子驾驶证吗?答案是可以。如果你的驾驶证是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三种状态,是可以正常申请电子驾驶证的。如果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依法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是不能申请电子驾驶证的。
  还有些人需要换领驾驶证,不知道换领驾驶证之后,电子驾驶证需要重新申请吗?这个是需要的。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申请人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假如驾驶人的驾驶证增驾,需要先换领纸质驾驶证,然后再去“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电子驾驶证。申请时系统会提示是否使用之前的照片,大家可以选择继续使用,也可以重新上传。
  那么,电子驾驶证的使用场景和范围究竟有哪些?对此,交警部门解释,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在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下可以出示使用。为此,已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前往外地,按照规定接受路面查验时,可直接出示电子驾驶证。
  特定情况仍需使用纸质驾驶证
  虽然电子驾驶证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通行,但特定情况下仍需使用纸质驾驶证。对于仍需纸质驾驶证的场景,交警部门也进行了答疑。
  首先是现场执法检查时,非满分扣留驾驶证的,驾驶人需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分扣证的,驾驶人需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参加满分教育。
  而驾驶人接受非现场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计记分满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驾驶人在办理注销、撤销、注销准驾车型换证、转入换证、损毁换证、申领/注销校车驾驶证资格等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驾驶证业务的,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对应当收回的驾驶证,当事人未提交的,按规定予以公告作废。
  对存在未扣留纸质驾驶证的,在办理满分教育业务时,应当扣留纸质驾驶证后再予受理。
  驾驶人处理交通事故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还需要提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轻松申领
  申领电子驾驶证,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操作。
  第一步,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完成注册及绑定。
  第二步,点击“驾驶证”,选择驾驶证电子版。
  第三步,对于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系统将调取驾驶人的身份证相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
  对没有留存照片的,“交管12123”手机APP将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拍照或者相册选择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用于生成电子驾驶证。
(山西晚报记者 杨晶 实习生 闫慈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