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太原晚报:太原助力通用航空业“飞起来”

日期: 2022-05-12 09:17:09 来源: 太原晚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本报讯(记者 何宝国)5月10日省发改委消息,我省通用航空业实施“飞起来”“示范带动”和“通航强省初现雏形”三步走战略。在此过程中,太原将挑起重担:提升太原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的等级和规模,形成“南有珠海,北有太原”格局;以太原区域航空枢纽为主,建设太原临空经济区……

通用航空业是我省重点打造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省发改委介绍,在“十四五”时期,我省通用航空业发展实施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实现“八个一”的目标。即:引育一批高端创新人才,构建一种通航运营新模式,探索一系列通航新业态,形成一批航空材料优势产业,打造一批通航制造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规模化产业集聚地,获批一个国家级平台基地,经济规模达一百亿元以上,通航强省初现雏形。

在太原,2019年、2020年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通航会展品牌初步成型。今后,不断引入国内外高端航空展会,持续提升太原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的等级和规模,争取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展会品牌,逐步形成“南有珠海,北有太原”的航展格局。同时,扩大与国际、国内航空运动组织的合作,推进飞行运动、航空模型运动、跳伞运动、滑翔运动、气球运动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航空体育运动竞赛与表演等活动落地。

通过发展通用航空物流,开展通用航空物流和航线运营合作,发展大中型无人机物流业务,加快构建以太原为中心,各市县为货运节点的通航物流网络,实现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的有效衔接,构建立体运输模式。重点开通太原至石家庄、西安、郑州、大同、吕梁、临汾、朔州、忻州、运城、长治、晋城11条航线。

目前,山西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太原等通航产业园区加快建设。下一步,以太原区域航空枢纽为主,干支线机场协同,发展航空物流、智慧运营、航空制造和高端商务服务业等临空经济产业,建设太原临空经济区,壮大清徐通用航空产业园。从而推动高能级产业平台和特色基地建设,形成通用航空产业特色,提升产业竞争力。

在通用航空设施建设方面,太原将增设通用航空服务保障功能区。在阳曲县建设通用机场和航空飞行营地。依托太原尧城机场布局建设无人机试飞基地,重点推进太原市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