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日报:太原地铁1号线大南门站盾构始发

日期: 2021-12-29 10:44:56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打印

  12月28日,身披红绸的“奋晋1号”盾构机在中铁十四局参建的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大南门站缓缓启动。此次始发的盾构区间位于大南门至桃园路方向,单向盾构区间长约1公里,是迎泽大街沿线首个启动盾构施工的地铁区间,也是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第四个开始施工作业的盾构区间。


  据了解,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联合投资建设,其中的大南门站—桃园路站盾构区间周边风险源多、工程水文地质复杂。盾构机自大南门站掘进后,要侧穿部分重要建筑物,下穿迎泽大街及雨水方涵等多条重要管线,然后接入桃园路站。盾构区间线路采用“V”字形掘进,区间拱顶最大埋深约18米,还要穿越富水液化砂层,施工难度极大。此次始发的“奋晋1号”为土压平衡式盾构机,整机长73米,重达400吨,相当于7辆10米长的公交车。土压平衡盾构是封闭式盾构,能够承受来自地层的压力,防止地下水或流沙的入侵,正是适用于该区间地质的“施工利器”,既能在施工过程中保证安全高效,又能节省人力,而且对地面交通也不会造成影响。


  中铁十四局盾构施工负责人张欢介绍,施工沿途有坡度也有曲线,比直线盾构施工难度更大。一旦开始盾构施工,必须24小时不停歇,否则会有地面沉降隐患。盾构机每天能够掘进10米至12米。掘进途中,盾体会自动在周围的洞壁上拼装管片并同步注浆,支撑着隧道四周的泥土和水,避免土层塌方。管片上还有螺栓,足以确保地铁隧道内的管片在咬合后片片相连、环环相扣,环形的地铁隧道也就一次性成型了。(丁园 肖兰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