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王四小
访谈主题: 山西建好“四好农村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访谈嘉宾: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王四小
访谈时间: 2022-11-02
访谈状态: 已结束
访谈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交通运输工作成绩喜人。其中,通村畅乡的四好农村路,串起了一路风景,带动了一片产业,造福了一方群众。可谓是“农村因路而美、农民因路而富、产业因路而兴”。
在线留言 访谈效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本期在线访谈,现在邀请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四小介绍我省在建设“四好农村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情况。


[王四小]“四好农村路”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着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年来,我省累计投入143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9.13万公里,改造危桥873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39万公里,全省1196个乡镇、26420个具备条件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三个全覆盖”。较十八大前,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增加了7900公里,达到12.6万公里;等级公路里程提高了3.7%,达到99.24%,基本消灭了等外路。


  十年来,我省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了覆盖县、乡、村道的三级“路长制”组织体系和县有执法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保护队伍,建立起全面覆盖12.6万公里农村公路的基础数据库,999条县道、6387条乡道和39408条村道全部纳入网格化动态管理,形成了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常管的农村公路管理格局。


  十年来,我省持续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建立起了以财政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群专结合的养护运行机制、“技术员+土专家”的养护技术保障机制,每年安排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达11亿元,实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较十八大前,优良路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达到78.4%,居全国第四。


[主持人]请问王厅长,我省旅游公路建设情况如何?


[王四小]2018年,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建设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把山西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总动员令,提出用10年时间建设旅游公路1.3万公里,构筑“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全域旅游格局,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全省以《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纲要》为引领,以交旅融合发展为主题,凸显“专用性、安全性、智慧型和环境友好型”四大属性,全面打造主体、慢行、景观、服务、信息五大系统,构建快旅慢游深体验全域旅游一张网。


  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26亿元,建成6258公里,建成“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示范段28个2700公里。同步建成慢行步道483公里、驿站59个、观景台103个、房车营地36个,连通A级及以上景区98个、覆盖非A级景点270个。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永和段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兴县段入选2021年度“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3个“0km”标志文化驿站,成为展示山西文化底蕴和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网红打卡地。


[主持人]王厅长,“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设为我省农村带来哪些变化?


[王四小]“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设,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月在山东临沂考察调研时所讲: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是农村公路,最美的景观是农村公路,农民满意度最高的是农村公路,最爱护的公共设施是农村公路。农村因路而美、农民因路而富、产业因路而兴。


  晋中市以“四好农村路”为轴线,创建贯通太谷、榆次、寿阳三县区,全长135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带动20个示范村、30个重点治理村、10万亩产业片区、5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打造“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干就成”的示范点,引领全市乡村振兴迈入了快车道。


  运城市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引领,实施“百十万”粮安工程,建成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河津市阳村旅游公路沿线兴起万亩韭菜、万亩山药产业,实现全村年增收7000万元以上。广大农民切身感受到了“出门有路、抬脚上车、山货进城、城货下乡”带来的实惠。


  放眼三晋大地,一条条农村公路化作“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串联起“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催化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速度,激活了一个个“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打通了老区人民通往外界的“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转型发展提供了先行支撑。


[主持人]请问,在“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建设方面,下一步还有哪些规划?


[王四小]按照我省“十四五”规划要求,全省将实施较大规模人口自然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双通道公路、乡镇通三级公路、旅游公路建设全面提速、村村通物流快递五大工程,2024年全面建成三个一号旅游公路,2025年基本形成全省布局合理、通村畅乡、安全便捷、服务优良、普惠公平的“四好农村路”网,让农民进城、市民下乡更安全更便捷,让山货出山、快递物流进村更畅通更高效,有力服务支撑乡村振兴,当好“开路先锋”。


[主持人]谢谢段厅长的介绍,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