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省民航机场管理局局长
段新源
访谈主题: 山西民航客货运增速在全国排名前列
访谈嘉宾: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省民航机场管理局局长   段新源
访谈时间: 2022-10-23
访谈状态: 已结束
访谈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民航事业高速发展,民航客货运增速在全国排名前列(2021年客运增速12.5%、排名第8,货运增速12.3%、排名第10)。 民航事业的发展不仅加强了山西同发达地区的经贸往来,也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在线留言 访谈效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本期在线访谈。现在邀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民航机场管理局局长段新源介绍我省民航事业十年来的发展情况。

[段新源]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我来介绍一下山西民航事业十年的发展情况。

  十年来,我省民航事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改善群众出行舒适度,民航客货运增速在全国排名前列(2021年客运增速12.5%、排名第8,货运增速12.3%、排名第10)。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乘机便利程度不断提高

  十年间,我省机场数量由最初的4个(太原、长治、大同、运城),增加到7个(太原、长治、大同、吕梁、五台山、运城、临汾),目前有1个在建机场(朔州)、1个筹建机场(晋城),未来我省将实现“一干八支”的机场格局。全省机场的起降架次从2012年的238架次/天增长为2019年的468架次/天。机场设施覆盖全省,起降架次翻倍,群众乘机更加便利。

航线网络覆盖全国,群众出行有更多选择。

  我省机场航线网络十年扩大近一倍,从2012年的127条航线,通航55个城市到2019年的300条航线,通航89个城市(2022年236条航线,通航88个城市),逐步建成覆盖全国,辐射东亚、东南亚,远及欧美大洋洲的综合航线网络。

  全省机场的旅客和货邮吞吐量从2012年的852.13万人次和4.84万吨,增长为2019年的2037.10万人次和6.74万吨(2022年7月底,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468.0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75万吨, 预计2022年旅客吞吐量990.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

  市场拓展强化竞争,机场服务品质显著提升。

  全省机场合作的航空公司数量较十年前有大幅增加,以太原机场为例,2012年航空公司数量为26家,2019年为39家,航空公司数量增加强化了市场竞争,群众获得更好的服务:

  首先,航班的正常率由2012年的80.55%提高到2022年的95.88%,高于中国民航局确定的“十四五”期间80%以上的发展目标。

  其次,直航城市增加,缩短了群众出行时间。以太原机场为例,太原开通了至腾冲、满洲里、海拉尔、井冈山、延安等地旅游航班,群众出行效率和体验大大提升。

  最后,增加国际航班,减少了群众出国需换乘的时间和手续。疫情前,太原机场除有东亚、东南亚城市的航班外,还开通了圣彼得堡、芝加哥、悉尼的航班,旅客无需换乘、无需转机,可直接到达目的地。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受疫情影响,客运市场需求萎缩,我省如何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段新源] 我省抢抓市场机遇,顺势而为,经多方努力,2021年6月26日开通从太原飞往美国旧金山的货运航线。这是山西省的第一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线,填补了山西国际航空货运的空白,开启了山西打造国际现代物流枢纽建设的新篇章。

  在此之后,陆续开通了太原至比利时布鲁塞尔,太原至英国伦敦、太原至西班牙马德里的欧洲方向国际货运航线,进一步丰富了本地国际货运业务范畴,畅通了中欧地区之间经贸往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新理念为引领,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保障能力、拓展航线网络、加密航班频次、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对航空服务的便捷性、公平性和多样化、品质化的需求。

[主持人]谢谢段厅长的介绍,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