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公路运输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吴秀武
访谈主题: 科技助力 山西现代物流业如何实现产业升级、降本增效?
访谈嘉宾: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公路运输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吴秀武
访谈时间: 2021-11-01
访谈状态: 已结束
访谈简介: 2019年,山西列入首批全国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启动了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行动。通过发展网络货运、多式联运等运输形式,通过推动绿色物流的应用和发展,通过提升物流标准化水平,我省在物流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线留言 访谈效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本期在线访谈。2019年,山西列入首批全国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今天我们邀请到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运输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吴秀武来跟大家一起聊一聊山西现代物流业发展状况。

[吴秀武]2019年,山西列入首批全国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启动了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提出以太原国家物流枢纽为牵引,以大同、临汾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先行,探索形成内陆能源和资源型地区物流降本增效的“山西模式”。


2019年,我省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是17.8%2020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下降了0.5个百分点。通过发展网络货运、多式联运等运输形式,通过推动绿色物流的应用和发展,通过提升物流标准化水平,我省在物流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主持人]目前物流业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我省现状如何?


[吴秀武]在经济全球化和电子商务的双重推动下,物流与科技相互“碰撞”,产生了新的能量,物流业正在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迅速转型,更加现代化、智能化,并成为当前物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两年,我省网络货运得益于政策扶持、技术研发、人才集聚以及本地需求旺盛等原因,发展势头强劲。截至今年7月份,全省注册平台企业达到201家,整合货运车辆49万辆,驾驶员50.7万人,完成货运量3亿吨,营业额达到285亿元,服务触角已经延伸到了上下游产业链,涌现出一批像快成物流、成丰货运等以“产运销”一体化为核心的龙头企业。

[主持人]网络货运的优势有哪些?

[吴秀武]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与应用,线上服务逐渐取代线下在共享经济、电商等新兴行业的推动下,中国的数字化进已经扩展到了农业、生活、科技、实体经济等各个领域形成新动能,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以数字化为基础运行的网络货运应运而生。

传统物流行业,车找货、货找车,效率非常低下,网络货运把物流公路运输变成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提高了品牌度,降低了空驶率,缩短了交易时间。

网络货运通过线上线下串联整合,目的是实现产业的升级和降本增效。其行业本质是将传统行业进行不断数字化改造升级。网络货运平台以强大的数字能力为基础,能够使整个货运物流过程数据化,让物流行迹变得有据可循,通过新鲜数据对其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定向定性分析和预判,实现更高效更系统的管理。这样的特点满足了新时代对于传统行业向智能化方向转变的需求,也顺应了社会发展历程和时代潮流。


网络货运降本增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高了效率。通过高效匹配车辆和司机的信息,提高物流的运行效率;二是降低了成本。通过对传统物流园区以及生产企业的信息化改造,降低人工和管理成本。网络货运企业通过信息监管,可以对物流企业和司机进行诚信评价,为企业融资提供信用基础,进而降低金融成本。

[主持人]“公转铁”是我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优点,由不同交通工具相互衔接、转运而共同完成的运输过程称之为“多式联运”。作为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突破口,我省大力推广集装箱式多式联运。虽然获得快速发展,但不少物流园区都遇到了多种运输方式衔接不畅等问题。在这方面,咱们省有规划吗?

[吴秀武]因为城市发展太快,原有规划物流园区太靠近城市,所以城市包围了物流园区。下一步,将规划物流园区“近城不进城”,便于交通运输发展和物流的分配,同时还将组织有关部门建立多式联运平台,把各个部门、各种运输方式信息统一在平台上,使大家共享信息,共同发展多式联运。

[主持人]产业结构对物流业的约束非常大,我省产品主要是流向外省的大宗商品,但由于我省经济需求和产业结构的原因,我省货车重出空回的比例比较高。针对这些问题,十四五期间,我省有什么发展规划和有效措施?


[吴秀武]这几年,我省不断推出扶持政策、便民政策,省内高速全部实行分路段、分时段、分车型等差异化收费政策,提高路网通行效率;领先全国建立了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实现运输企业证照申领、查验“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推动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进一步为企业减负。

但是,受到产业结构影响,2020年山西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仍然达到17.3%,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针对这些问题,我省的规划和措施包括:

继续创新营商环境,加大扶持力度,把网络货运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一个抓手,大力支持网络货运发展。预计到“十四五”末,我省网络货运企业将达到500家左右,营业额达到3000亿元。


强化“六新”赋能现代物流发展,以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装备提升现代物流业的技术水平,同时以新业态提高物流业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效率。


优化我省物流格局,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新发展格局。补短板,尤其是在城市和乡村“最后一公里”以及基础设施方面加大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


实施物流工程、冷链工程、电商与物流的协调发展工程、智慧物流工程以及旗舰企业的培育工程,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以及产业核心竞争力。


现代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加速器”“助推器”的作用。随着我省一系列降本增效政策措施的实施,现代物流业定会成为推动转型发展、增强产业活力、提高区域竞争力的强有力支撑。

[主持人]谢谢吴处长的介绍,让我们对山西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有了基本的了解,也充满了信心。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吴秀武]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对山西现代物流业的关注。